特斯拉錯過最佳募資時機、新債發行利率恐需拉升至9%

特斯拉(Tesla Inc.)先前雖堅稱、已不需額外募資,但第一季(1-3月)的虧損高於預期、卻讓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不得不改變策略。然而,分析人士直指,特斯拉錯過最好時機,募資成本變得愈來愈高昂。

特斯拉上週三(4月24日)於美股盤後公布的Q1財報顯示,本業每股虧損多達2.9美元(Refinitiv調查的分析師平均預估值為每股虧損0.69美元)。馬斯克當時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募資這個概念,在現階段的確有益處。

根據財報,特斯拉Q1的現金部位從之前的37億美元下降至22億美元,部分是因為該公司償還了9.2億美元的債務。出口Model 3面臨的挑戰,也產生了一些影響。特斯拉估計現金流可在Q2轉正。

華爾街日報29日報導,特斯拉股價已從去(2018)年12月的前波高大跌約36%,這意味著該公司若辦理現金增資、得發行更多新股才能募集到所需資金,若股價持續下挫,想不折價發行的難度也更大。

不只如此,特斯拉的發債成本也一路往上升。MarketAxess資料顯示,特斯拉2025年到期、票面利率5.3%的無擔保公司債,目前債券價格僅達面值的85.75%,殖利率則在8.2%左右、高於一年前的7.4%。從特斯拉債券的走勢來看,部分分析師預估,新發行的無擔保公司債,票面利率可能需拉高至9%左右。

Dealogic統計顯示,自2013年起,特斯拉共計已賣出了39億美元的可轉換債,大約比現金增資的總額多出1億美元。特斯拉3月才剛以現金償還了9.2億美元的可轉換債,主因該公司的股價已跌破預設的轉換價格359.87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30 14:00:5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