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化趨勢+藥物創新加持 美生技股長線不淡

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吹響號角,醫改及藥價議題又再次浮上檯面,成為民主、共和兩黨對戰的重點之一,相對近期生技類股走勢也陷入震盪,統計近一個月NBI生技指數下跌約4%(截至2019/4/28)。法人認為,在選舉結束前,相關訊息恐將持續牽動市場,但以長線來看,人口老化趨勢確立,加上藥物創新的基本面支持,後市並不看淡。

由於民主黨眾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於4/10提出最新版本的全民聯邦醫療保險法案,市場擔憂此提案將顛覆醫療體系的盈利模式,輔以藥品福利管理公司持續面臨來自政府打壓藥物成本的壓力,政治風險升溫使投資人退場觀望,同時市場波動也隨之加劇。

百達投顧分析,美國要達成「全民健保」可行性很低,從目前的系統轉換到全新的健保系統將面臨相當多的阻礙,比較可行的方式是小規模地逐步修正目前的保險體系,而非從頭開始建構新的系統。例如FDA加速通過新藥物以造成競爭,促使藥價降低;或是矯正醫生開藥的誘因,目前最高可取得藥價的6%做為收入,這讓醫生可能選擇最昂貴的藥物。

百達投顧認為,美國總統大選之前,藥價雜音可能不會停止,但對長期投資者反倒提供很好的進場點。在策略上,投資團隊從四個面向選出投資標的,包含治療需求(是否致命)、藥物功效(治癒或是減輕症狀)、市場競爭性與地位、病患取得狀況(是否昂貴或是自付比率高),較能夠抵禦相關議題的干擾。

富蘭克林坦伯頓生技領航基金經理人依凡.麥可羅則指出,生技產業長線擁有全球人口老化及藥物創新的基本面支持,2018年獲FDA核准上市的藥物數量達59種,創新高紀錄,同時2019年以來至4/12止,有8款藥物獲FDA核准上市,且2019年來暢旺的併購活動可能標誌著產業併購交易的回歸,並隱含中長期仍具投資利基。

群益全球關鍵生技基金經理人蔡詠裕表示,過去一個月醫療生技股回檔修正,除受藥價議題影響外,另外還有製藥大廠Biogen終止兩項阿茲海默症用藥後期試驗、FDA局長辭職等不利消息,且2019年來指數已漲了一波,獲利了結賣壓湧現,均壓抑類股表現。不過,他認為,生技醫療股受到景氣更迭的影響性亦較低,加上隨著新藥品、新醫療技術和新醫療設備的發展,產業成長性佳,長線並不看淡。MoneyDJ 新聞 2019-04-29 15:41:36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