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發22億美元垃圾債、票面利率逾5%、認購踴躍

原創電視節目及電影所費不貲,隨選視訊(Video On Demand)服務巨擘網飛(Netflix, Inc.)為了對抗競爭對手,本週在歐美發售了22億美元的垃圾債,票面利率最多超過5%。

Barron`s.com、Variety.com等外電報導,Netflix 24日宣布,發債總額約為22.4億美元,這當中包括2029年到期的12億歐元優先債、票面利率為3.875%,以及2029年到期的9億美元優先債、票面利率5.375%。投資人認購情況踴躍,超額認購的倍數至少達三倍。

這筆發債案預計2019年4月29日截止。籌募到的現金,將作一般公司用途使用。這是Netflix四年以來第七筆總額超過10億美元的發債案,其長期債務也會跟著攀升至125億美元左右。

穆迪(Moody’s Investor Service)將Netflix最新發行的公司債評為垃圾等級「Ba3」,屬於投機型的債券,展望則是「穩定」,因為Netflix的營運狀況應該能逐步改善,也有希望透過營收、息前稅前折舊攤提前盈餘(EBITDA)、毛利率的成長去槓桿。Netflix這次發行債券後,在截至3月底為止的12個月期間,總槓桿率(gross leverage,指總債務對年度EBITDA的佔比)將來到7.5倍,惟有望在今(2019)年底回落至5倍以下。

穆迪預測,Netflix的自由現金流量可望在2023年達到損益兩平,總體毛利率則有望攀升至20-25%左右。

串流影音產業目前強敵環伺,Netflix想要在未來幾年創造利潤,任務相當艱鉅。影音巨獸迪士尼(Disney)最近才剛推出每月收費只要7美元的影音串流服務,要價僅Netflix、HBO Now的一半。

既然Netflix面臨了諸多風險,為何債券投資人並未要求更高的票面利率?垃圾債市場目前陷入枯水期,可能是原因之一。截至4月23日為止,垃圾債發行量較去年同期萎縮了20%。不只如此,Netflix上週曾在財報電話會議上暗示,這一次也許不會再向債市籌募那麼多資金。執行長Reed Hastings當時說,預定要發行的債券已經不多,投資人最好趕快上車。

聯準會(Fed)的貨幣政策立場轉為鴿派,也讓股市和債市投資人感到心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25 14:24:0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