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人行:人民幣海外基金業務規模已突破3千億RMB

大陸人民銀行昨(24)日表示,2017年5月,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對外宣佈,鼓勵金融機構展開人民幣海外基金業務。兩年來,人民幣海外基金業務規模已突破3,000億元(人民幣,下同),在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資金支持的同時,也為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和中資企業、產品和服務「走出去」發揮了重要作用。

人行指出,人民幣海外基金業務發展順利,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持續推進和人民幣在海外接受程度的不斷提高,金融機構展開人民幣海外基金業務的意願日益高漲。試點外的金融機構希望展開人民幣海外基金業務;各地也有意發起設立新的人民幣海外投資基金。為順應市場需求,人行於2018年12月對人行海外基金業務進行了擴容,具備展業資格的銀行類機構已擴展至各股份制商業銀行,還新增八個地區為試點地區,區內金融機構經當地人民銀行分支機搆備案後,可自主展開人民幣海外基金業務。

截至今年第一季末,人民幣海外基金業務規模達3,000多億元,投資範圍覆蓋交通運輸、電力能源、金融業和製造業等重要行業。此外,試點金融機構還積極發起成立了7檔人民幣海外基金實體,規模合計約500億元。

人行也指出,高科技產業逐漸受到人民幣海外基金的青睞。中非產能合作基金使用人民幣投資了深圳傳音公司,該公司專注於全球新興市場手機行業,其針對非洲顧客設計的智慧手機在非洲地區廣受好評。此投資對打造中國品牌、支援中國製造在非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賽領基金長期關注人工智慧、晶片製造、生物醫藥、網路安全、互聯網應用等創新經濟,其投資組合中已有8個專案以人民幣為投資支付貨幣實現與目標企業或其大股東的交割。

人行表示,人民幣海外基金業務的推出和快速發展反映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乃至國際資本市場對人民幣不斷上升的需求。目前人民幣海外基金業務在各商業機構的積極推動下已初步經獲得了市場認可。隨著中國大陸經濟高品質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深入,人民幣海外基金業務將進一步發展,這將不斷豐富海外人民幣資產種類,也為推動「一帶一路」資金融通提供更好的解決方案。MoneyDJ 新聞 2019-04-25 15:09:1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