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收購嚐苦果,陸企現資產減記潮 騰訊/阿里受創

先前北京當局力推「走出去」,鼓勵陸企收購海外資產,如今瘋狂併購的後果浮現,中國科技業和能源業等湧現資產減記潮。

日經新聞報導,騰訊和阿里巴巴激烈廝殺,雙雙大肆收購擴張業務。去年騰訊砸下人幣409億元入股其他公司;騰訊二號人物劉熾平高呼,投資是騰訊的核心策略。但是此種激進作法讓騰訊嚐到苦頭,今年3月財報顯示,減記投資資產人幣175億元,金額為前一年的六倍。投資損失讓騰訊去年第四季淨利大減32%、創2005年來最大季度跌幅。阿里巴巴也有類似情況,2018年4~12月減記資產人幣79.1億元。

不只科技業,2010年中國海洋石油(CNOOC、簡稱中海油)斥資31億美元,與阿根廷Bridas能源成立合資企業。當時中海油高呼,Bridas是進軍拉丁美洲的灘頭堡。然而,中海油最近才披露這筆投資的高昂代價,近期財報顯示阿根廷披索兌美元重貶和利率飆高,使得中海油的阿根廷合資企業,認列人幣51億元虧損。

中國能源業大肆併購,去年中國石化減記資產達人民幣345億元,在中國非金融業中名列前茅。S&P Global Ratings企業信評主管Leo Hu說,過往的經費濫用開始反應在財報上。儘管如此,許多陸企仍堅持收購,騰訊劉熾平2月份堅稱,不會縮減投資規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25 14:20:0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