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原油豁免令將到期!沙國:不會”立刻”增產

美國準備全面封殺伊朗原油,並已和沙烏地阿拉伯討論增產事宜。但是沙烏地能源部長放話,無意「立刻」增加產出,將視市況行動。

美國原油庫存增長高於預期,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週四(25日)上午9點44分,台灣掛牌的石油ETF「元大S&P 原油正2」(代號00672L.TW,簡稱元石油正2),下跌1.04%、報新台幣21.79元。今年至今元石油正2暴漲約93%。

法新社、金融時報報導,沙國能源部長Khalid Al Falih週三在記者會表示,儘管委內瑞拉情勢動盪,伊朗制裁更為嚴格,全球原油庫存卻持續增加,因此不認為需要立刻增產。本週美國以油市供給充裕為由,宣布5月2日過後,將取消伊朗原油出口的豁免令,揚言要讓伊朗的原油出口降至零。

沙國吃過美國苦頭,這回改變作法。去年美國動手制裁伊朗,伊朗原油出口禁令生效前,沙國增產至空前水準,不料美國給予八個經濟體伊朗原油出口的豁免令,讓這八個經濟體可以繼續購買伊朗原油,導致原油供過於求,油價慘崩,其他油國對沙國大為光火。今年初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俄國等攜手減產,才讓油價止跌回升。

沙國官員私下透露,目前不急於增產,等到伊朗原油出口減少衝擊油市後,再採取行動。當前沙國每日產量低於1,000萬桶,官員說若有需要,產量能再增100萬桶。

部分專家揣測,華府猝不及防封殺伊朗原油,或許與中美貿易談判有關CNNBusiness、南華早報先前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一(22日)宣布,5月2日伊朗原油豁免令到期後,不再更新,各國若不遵守伊朗原油出口禁令,將有後果。在此之前,美國原本給予八個經濟體伊朗原油出口的豁免權,可以繼續進口伊朗原油,這八個經濟體分別是中國、印度、土耳其、日本、南韓、台灣、希臘、義大利。

法律事務所Gibson Dunn & Crutcher合夥人Adam M Smith說,(取消豁免)也許和貿易談判有關,但是很難講,中美關係面相極多、錯綜複雜。這勢必會傷害中美關係,中國需要能源。不管以什麼理由提高中國進口能源的難度,都會帶來挑戰。而中國也不願受到美國管轄,無論是制裁或其他事務。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25 09:53:2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