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談判4/30北京續登場 5/8劉鶴訪美料商定習川會細節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中美下週二(4月30日)將在大陸北京展新一輪經貿高級別磋商,聚焦7大議題磋商;隨後,中方代表也將於5月8日前往美國華盛頓繼續討論。美國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對中美雙方達成協議表示「審慎樂觀」。

外電指出,中美雙方尋求5月底前達成協議草案,冀在大陸副總理劉鶴訪美期間宣布「習川會」細節。分析人士認為,中美雙方仍有關稅分歧待解,談判破裂風險仍在。

白宮發表聲明,在總統川普的指示下,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長穆欽(Steven Mnuchin)將於4月30日在北京繼續新一輪貿易談判。隨後,劉鶴將率領中方代表團前往華盛頓,於5月8日開始進一步討論。

與4月初的談判相同,白宮未有列明兩輪談判何時結束。但白宮表示,下週討論的主題將涉及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非關稅壁壘、農業、服務、採購和執行機制在內的貿易問題,共7個範疇。

稍早之前,庫德洛表示,對美中達成貿易協議持審慎樂觀態度,強調在兩國貿易歷史上,此次談判比任何事情都走得更遠、更深入、更廣泛,規模也更大。庫德洛指出,兩國雖然仍未達成協議,但已取得很多進展,並且更加接近,正努力解決結構性問題、技術轉讓等。中國方面,大陸外交部表示,中美經貿磋商已取得實質性進展,雙方一直保持溝通,努力達成一份互利共贏的協議。

另據彭博消息指出,中美雙方尋求在5月底前達協議草案。知情人士透露,官員希望在劉鶴訪美期間宣布達成協議,以及與簽約峰會相關細節。諮詢公司中國褐皮書總裁米勒(Leland Miller)形容,蛋糕幾乎已經可以出爐,這次應該是最終回合。米勒認為,市場可能需要看到更多「驚喜」才能提振,因為近期反彈已經在很大程度上提前反映了達成協議的因素。

但有分析人士仍認為,中美談判破裂風險仍在,雙方在關稅問題上依然存在巨大分歧。中方希望美方在達成協議後迅速撤銷所有加徵的關稅;但就美方而言,對中國大陸持鷹派立場者則堅持逐步取消關稅,以確保中國履行協議。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桑頓中國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杜大偉解釋,撤銷關稅涉及雙方的底線,華盛頓和北京幾乎都沒有任何迴旋餘地,為美中談判最後一個主要障礙。MoneyDJ 新聞 2019-04-25 09:46:09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