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能源軟、VIX彈7% 標普跌;費半連6日創歷史高

最新公布的企業財報表現雜陳,讓投資人一時難以消化,在油價下跌拖累能源類股的影響下,標準普爾500指數從歷史高拉回,但費城半導體指數仍因財報亮眼的帶動,連6日刷新歷史收盤高。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4月24日終場下跌0.22%(59.34點)、收26,597.05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23%(18.81點)、收8,102.01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22%(6.43點)、收2,927.25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95%(14.96點)、收1,589.02點,已連續第6個交易日創歷史收盤高。

美國上週原油庫存跳增,讓已經連漲三個交易日的油價應聲拉回。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6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24日終場下跌0.6%、收65.89美元;23日收盤甫創2018年10月29日以來的新高紀錄。

這壓抑能源類股的走勢,成為標普跌幅最重的族群。石油與天然氣製造商Denbury Resources Inc.、鑽油設備商Pioneer Energy Services Corp.分別下挫7.63%、8.81%。

投資人緊張氣氛略增。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跳漲7%、收13.14點。

半導體類股逆勢攀高。提供物聯網(IoT)產品的混合訊號IC廠商Silicon Laboratories Inc. 24日公布的第一季(1-3月)本業每股盈餘和本季財測皆優於華爾街原先預期,股價跳空飆漲17.56%、收110.04美元,創歷史收盤高,漲幅居費半30支成分股之冠。該公司執行長Tyson Tuttle在財報新聞稿中指出,雖然總體經濟充滿亂流,但Q1接單情況相當穩健,暗示Q2景況有望反彈。

另一方面,全球晶片測試設備大廠Teradyne, Inc.也因為第一季(1-3月)財報和本季財測都擊敗分析師預期,股價跳空大漲7.63%、收47.99美元,創2018年3月21日以來收盤高,漲幅在費半30支成分股中僅次於Silicon Laboratories。

英特爾(Intel Corp.)預定要在週四(4月25日)美股盤後公布上季財報,超微(AMD)財報則預定4月30日公布。另一方面,臉書(Facebook Inc.)、微軟(Microsoft Corp.)即將在24日美股盤後公布財報,亞馬遜(Amazon.com)預定25日公布財報結果。重量級財報即將公布,讓投資人不敢輕舉妄動,美股漲勢也出現暫歇情況。

路透社報導,根據Refinitiv資料,分析師普遍預期,標普500成分股第一季的淨利預料將年減1.1%,跟4月初預測的2.3%年減幅相比已改善不少。目前已有129家企業公布財報,其中接近78%的每股盈餘都優於市場原本預估。

在個股變化方面,美國第二大行動電信業者AT&T公布的上季營收不如華爾街預期,股價跳空重挫4.08%、收30.79美元,創3月25日以來收盤低。

美國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龍(Chevron Corporation)因全美第4大產油業者Occidental Petroleum Corp.試圖破壞該公司對獨立產油商阿納達科石油公司(Anadarko Petroleum Corp.)的併購案,股價應聲下跌3.07%、收118.28美元,跌幅居道瓊30支成分股之冠。Anadarko Petroleum則飆漲11.58%、收71.4美元,創2018年7月31日以來收盤高。Occidental宣布,要以每股76美元的價碼併購Anadarko,而雪佛龍之前公布的併購價格只有每股65美元。

全球最大推土機與挖掘機廠商Caterpillar Inc.的營建設備事業因成本上升、毛利率受壓,且亞太地區的銷售額表現平淡,股價應聲下挫3.03%、收137.73美元,在道瓊30支成分股中跌幅僅次於雪佛龍。

波音(Boeing Co.)雖因「737 MAX 8」客機遭禁飛而撤銷2019年的財測、最新公布的上季營收也不如分析師原先預期,股價卻不跌反漲,終場小漲0.39%、收375.46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25 07:01:4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