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4大商業銀行美元短缺!ZeroHedge:被人行借走?

以往中國銀行業的美元融資豐沛,能在國內外大撒銀彈。不料去年底情況驟變,當地四大商業銀行出現美元短缺問題。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農業銀行的年報顯示,2018年底,四家銀行的美元總負債超過美元總資產,情況與幾年前相反。2013年四大商業銀行的美元仍極為充裕,美元總資產比美元總負債多出1,250億美元。

美元融資大減,中國銀行是主要禍首。中國銀行原本是當地持有最多美元淨資產的銀行,但是2018年底,中國銀行的美元債務比美元資產出多700億美元,拖累四大行的整體表現。其他三家銀行的美元資產仍多於負債,但是淨資產總值驟減。

中國銀行年報稱,資產負債失衡主要是資產負債表外的美元融資,例如貨幣交換(currency swaps)和遠期交易。

ZeroHedge報導,中國銀行的情況,讓人聯想到土耳其的外匯存底,土國央行透過資產負債表的表外交換(off balance sheet swaps),藉此從地方銀行借入美元資產,用這些資金支撐重貶土幣。文章稱,從此可以合理推論,中國人行或許有類似做法。

路透社報導,人行4月7日數據顯示,中國外匯存底連續五個月增加,3月份增加近90億美元、至3.099兆美元,創2018年8月以來新高。市場原本預期,3月外匯存底將增50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24 12:01:5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