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連續5年編列追加預算、韓圜盪2017年9月低

韓聯社報導,南韓財政部4月24日提出6.7兆韓圜(相當於58億美元)的追加預算(見圖,圖片來源:南韓財政部)以應對日益嚴重的空氣汙染與趨緩的經濟活動。南韓政府將投入4.5兆韓圜用於促進出口、加強社會安全網以及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此外,南韓當局編列1.5兆韓圜來解決日益惡化的粉塵汙染。

追加預算法案將於4月25日提交國會批准。南韓財長Hong Nam-ki表示,追加預算將可在下半年提供復甦動能、預估將令南韓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提高0.1個百分點。

Thomson Reuters報導,今年將是南韓連續第5年提出刺激計劃的追加預算、引發了尖銳的批評。截至3月為止,南韓出口已連續4個月呈現萎縮。

Hanyan證券分析師Kim Ji-hyung指出,南韓政府刺激措施僅能降低下行風險、無法改善經濟展望。Eugene投資公司首席經濟學家Lee Sang-jae也指出,無論從規模或內容來看、刺激措施都不會成為經濟復甦的催化劑。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美元兌韓圜4月24日盤中(截至台北時間11時35分為止)最高升至1,149.30、創2017年9月28日以來最高。    

韓國央行(BOK)4月18日將南韓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下修0.1個百分點至2.5%。BOK提到,資訊科技業的下行風險已經升高。

BOK指出,南韓經濟成長展望面臨很大的不確定性、下行風險包括:(1)全球貿易緊張局勢升高;(2)全球半導體需求復甦時間點推遲

BOK預估2019年南韓貨物出口金額將年增2.7%、遜於2018年的4.0%增長表現。

三星電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Co.)4月5日宣布,第1季(Q1)合併營收預估將年減14.1%(季減12.3%)至52兆韓圜左右、合併營益預估將年減60.4%(季減43%)至6.2兆韓圜左右。

新加坡企業發展局(Enterprise Singapore)4月17日公布,2019年3月非石油國內出口額(NODX;Non-Oil Domestic Exports)年減11.7%。其中,3月份NODX面向南韓市場年減23.7%。

中國海關總署4月1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1-3月中國對韓國進出口金額年減2.0%至4,571.6億元(人民幣)。其中,中國對韓國出口金額年增11.2%至1,782.5億元,同一時間中國自韓國進口金額年減9.0%至2,789.1億元。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4月3日公布,2019年2月全球空運貨運噸公里數(FTK)年減4.7%、創3年來最差表現,連續第4個月呈現年減。其中,亞太地區2月FTK年減11.5%、今年1-2月累計年減8.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4-24 11:42:44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