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創十九年新高也不夠!摩根士丹利預計高通還漲近10%

摩根士丹利認為,即使最近創下了本世紀互聯網泡沫破滅以來的最高記錄,高通的股價也不會結束大漲。

當地時間23日周二盤中,James Faucette等摩根士丹利分析師發佈報告認為,市場還沒有充分體現高通上周與蘋果達成專利糾紛和解的利好消息。他們將高通的股票評級從觀望調升至增持,目標價從55美元上調至95美元,升幅將近73%

華爾街見聞發現,這意味著,摩根士丹利預計,在一再刷新十九年多來最高記錄的基礎上,高通的股價將再漲將近10%本周二當天,高通股價收創2000年第一個交易日以來新高,自上周二公布與蘋果和解後,這是高通連續第四個交易日收創逾十九年來新高。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稱,蘋果的和解框架與他們此前預計的非常一致,但讓他們很驚訝的是,蘋果選擇現在就和解、恢復原狀,他們此前預計,蘋果會觀望,看法庭會不會給己方帶來更多的談判籌碼

另一個摩根士丹利看好高通的理由是,他們認為高通是5G網絡的“關鍵促成者”,高通對5G調製解調器的掌控也是蘋果和解的一個原因。因為蘋果預計2020年發佈5G iPhone。他們預計,高通有潛力成為全球最大半導體公司

本周二、摩根士丹利上述報告發佈當天,高通股價進一步走高,盤中一度漲至87.96美元,刷新2000年1月3日以來最高紀錄,日內漲幅最大達到7.3%,最終收漲5.79%,收報86.72美元,收盤同樣創逾十九年來新高。截至周二收盤,高通較上周一收盤累漲將近52%。

同日費城半導體指數(SOX)收漲約1%,收創歷史新高,高通是該指數漲幅最大的成分股,英偉達收漲近1.2%,德州儀器收漲逾1.2%,英特爾跌0.07%。

879097e3-02d8-4d0a-ac38-e0310b0ddf67.jpg

蘋果願付幾十億美元代價和解 玄機在5G

上周二蘋果和高通宣布放棄在全球層面的所有法律訴訟,達成了為期六年的全球專利許可協議,已在今年4月1日生效,並有兩年的延期選項。蘋果將向高通支付一筆一次性的款項,兩家公司還達成了一份多年的晶片組供應協議,但具體金額未知。

分析指出,雙方達成至少六年的全球專利許可協議,說明蘋果將再次向高通支付專利使用費。更重要的是兩家公司達成了“多年的晶片組供應協議”,這表明,蘋果未來的iPhone手機可能再度啟用高通的基帶晶片(modem chip),蘋果可能早於預期推出5G手機。

瑞銀分析師Timothy Arcuri估算,蘋果支付給高通的和解費預計在50億至60億美元,並且蘋果和高通商定的新授權費用大概在每部手機8到9美元,高於高通此前設定的5美元底線,也高於蘋果此前支付的每部手機7.5美元的授權費。

“5g時代,不止是蘋果與高通需要聯盟,連川普都在鼓動大力投入資源,這是一場不能輸(給華為)的戰爭。”

值得一提的是,在蘋果和高通和解之後,英特爾立馬宣布退出手機基帶業務,將要專注在5g網絡和數據中心業務,而這兩塊業務最大的競爭對手賽靈思正巧與華為在去年年底達成合作。

從商業競爭角度看,這是一場沒有輸家的商戰。

它不僅完美詮釋了博弈論中的“納什均衡”,更是雙方利益均衡化的最大體現。或者說在5G賽道開啟之前,對於蘋果來說,這是一次不得不為之的選擇;對於高通這也是一次利大於弊的選擇。

文章認為,對英特爾來說,這是一筆及時止損的買賣。多家金融機構都表達了對英特爾退出5G手機晶片市場的樂觀,認為這可以減少英特爾公司的成本至少10億美元,加上減少的資本開支,英特爾的現金流至少增加20億美元。

本周二,蘋果收漲1.44%,收創去年11月8日以來新高,英特爾小幅收跌0.07%,自蘋果與高通達成和解後首日下跌收官。

(新聞來源:華爾街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