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下跌0.3% ETF持倉減少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6月黃金期貨4月23日收盤下跌4.4美元或0.3%成為每盎司1,273.2美元,創下年內新低,因美元美股上漲降低避險需求;美元指數上漲0.3%,5月白銀期貨下跌1.2%成為每盎司14.791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7月鉑金期貨下跌0.9%成為每盎司893.8美元,6月鈀金期貨上漲0.4%成為每盎司1,375.60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23日黃金持有量減少2.05公噸至749.628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持平為9,703.64公噸。

華爾街分析師薩魯比(Bill Sarubbi)表示,隨著金價跌向年內新低,當前可能正是投資人建立黃金部位的良機,因為根據過去的歷史顯示,金價通常在年初有較大的漲幅,而後有所回落,4月份則通常會是金價在一年當中表現最弱的一個月份;但5月份開始,金價又會恢復上漲的力道。

程式交易公司Louis James, LLC創辦人兼首席分析師提格里(Lobo Tiggre)表示,金銀價格比本月上旬一度達到87倍,創下逾25年以來的新高,目前也仍維持在85倍以上,顯示銀價相對遭到低估且不可持續,此將為銀價未來的上漲奠下基礎。

提格里指出,在過去約50年來的金銀價格歷史當中,金銀價格比高於80倍通常不會維持太久的時間,最久的一次是1990-1993年約維持了3年的時間。而金銀價格比的回落修正,無非是因為金價下跌或者是銀價上漲,但金價下跌的次數更多。此外,由於銀價傳統上較金價的波動更大,一旦開始上漲,銀價可能短時間內就會來到高點。

白銀與黃金相同,也具備保值與避險的功能,並且白銀的工業應用與日俱增,如太陽能電池板就是白銀需求增長相當快速的一個領域。不過,同樣因為白銀的工業需求佔比較大,當經濟轉弱的時候,銀價也就比較受到拖累;且白銀多數產自銅鉛鋅等其他金屬礦的副產品,這些基本金屬的價格表現也就會牽動到銀價。

提格里認為,黃金投資工具特別是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推出,也是銀價表現更加低迷的一大主因。因過往當避險需求增加的時候,資金較不充裕的投資人便會選擇白銀作為替代;但黃金ETF推出之後,大大降低了投資的門檻,這也使得銀價更依賴於工業需求的表現。不過,提格里認為,如果今年中國大陸的經濟出現反彈的話,銀價將會很快受到提振。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5月期銅4月23日收盤下跌0.3%成為每磅2.8935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24 07:39:19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