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企業財報亮眼、標普500創新高 殖利率曲線變陡

由於美國企業今年首季交出亮眼財報,帶動標準普爾500指數創歷史收盤高,拉抬了投資人信心,使得殖利率曲線轉趨陡峭。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4月23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7個基點至2.364%;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2個基點至2.570%;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3個基點2.982%。(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2年期與10年期公債殖利率利差最多擴大至20.7個基點,已是連續第二個交易日高於20個基點,殖利率曲線轉趨陡峭,反映市場看好美國經濟增長,並預期通膨將逐漸上揚。

《紐約時報》報導,標準普爾500指數和那斯達克綜合指數23日同創歷史收盤新高,因企業盈利優於預期,市場樂觀情緒濃厚,美股全面走揚。

標準普爾500指數繼2018年底大幅修正後,今年以來強勢反彈,23日收盤刷新去年9月20日創下的歷史收盤新高(2,930.75點),收2,933.68點。2019年初至今,標準普爾500指數漲幅達17%,主要受聯準會(Fed)立場轉鴿、美中貿易戰緩和,以及企業財報較預期佳等正面消息激勵。

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上季營收優於預期、日活躍用戶創新高,激勵推特股價飆升,23日大漲15.6%,收39.75美元,為標準普爾500指數表現最強勢的個股。

此外,美國財政部23日標售了400億美元的2年期公債,市場需求強勁,支撐價格走揚,拉回了公債殖利率。

理論上,供給增加會導致價格下跌,23日公債價格不降反升。路透社報導,分析師分析,投資人對公債需求增強,由於公債價格相對便宜,具投資競爭力。受益於企業盈餘佳和經濟數據轉好,公債殖利率從3月底的低點回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24 07:42:49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