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諾基亞5G設備品質遜對手 延誤3個月出貨韓國

陸廠華為5G設備在多國遭禁,外界原本看好電信設備商諾基亞(Nokia)將可獲利。但是韓媒爆料,最近諾基亞延遲三個月才出貨給韓國電信商,而且設備品質不及對手。

BusinessKorea報導,南韓5G商用網路本月初上路,諾基亞5G設備原本預定1月份出貨,不料最終到4月才交貨,韓國三大電信商被迫延後佈署5G,使用諾基亞基地台的地區,這個月才開始裝設基地台。

文章稱,諾基亞問題不止於延誤出貨,專家相信諾基亞5G設備,技術上較為脆弱,例如數據處理能力、射頻干擾、4G/5G雙連結(dual connectivity)等。韓國電信商也發現,諾基亞產品的表現不如三星電子、華為、愛立信(Ericsson)。電信高層說,業者不願使用諾基亞設備,南韓三大電信商都很擔心,諾基亞設備能否和其他公司的設備交互運作。

據傳KT出於品質考量,韓國忠清道(Chungcheong)的5G基地台,65%使用三星設備、只有35%採用諾基亞。業界分析師猜測,諾基亞未能準時出貨,可能是優先供貨給歐洲,沒有把韓國市場放在第一位。

之前有外資看衰諾基亞,預估三星可能會從諾基亞手上搶下市佔。CNBC報導,高盛分析師Alexander Duval和Hameed Awan報告稱,諾基亞面臨愛立信(Ericsson)和三星的激烈競爭,有下行風險,宣布調降諾基亞評等,從「中立」降至「賣出」。

報告估計,愛立信在全球無線網路設備的為29%,諾基亞和華為市佔均為23%,三星為5%。三星積極搶攻,與電信商Verizon結盟,供應Verizon的美國5G設備。高盛預測,未來幾年三星市佔有望增加一倍,這對諾基亞來說尤其危險。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23 13:55:3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