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估台灣今年GDP 2.1% 央行利率政策不變

渣打銀行今(23)日發表最新經濟展望並指出,今(2019)年景氣後勢看好,台灣經濟亦樂觀可期,渣打估台灣2019年上半年經濟成長率(GDP growth rate)將放緩至1.5%,但下半年將回揚至2.5%,全年GDP增幅則估2.1%,並預測台灣央行在2019年結束前不會再調整現有政策利率。

渣打銀行東北亞區經濟學家符銘財表示,渣打預估台灣2019年GDP增幅為2.1%,該預測合乎市場評估水準,但略低於官方預測,包含央行的2.13%、主計總處的2.27%。主要係中美貿易對峙的不確定變數影響下,渣打預測台灣出口成長將放緩,同時台灣的經濟十分依賴貿易,2018年出口貿易佔名目GDP的57%,其中銷往中國佔三分之一,且當地更是許多台資出口製造商的境外製造業基地,因此台灣經濟易受中國影響。由於2018上半年增長較強的基數效應,渣打預測台灣上半年GDP成長將放緩至1.5%,不過,下半年將回揚至2.5%。

符銘財並指出,全球科技產業持續調整存貨,恐將造成台灣供應鏈的更大壓力,而由於面板與記憶體價格下滑,預期將衝擊台灣科技製造業前景。至於利多方面,2019年2月半導體設備進口規模的年增幅達到18.1%,相較於2018年全年進口金額下滑3%來說,呈顯著好轉狀態,而這些數據意味著下半年的出口成長及私人投資支出仍有榮景可期。

符銘財並指出,台灣2019年全年通膨預期增幅為1.0%。2019年2月的核心CPI通膨年增率0.2%,與2018年第四季的0.5%相較,呈現下滑;渣打預期2017年10月菸草稅開徵以來所導致的基數偏高情況,將會壓抑2019年的核心通膨水準;而燃料及運輸成本下滑,也將更進一步帶動通膨走低。此外重點在於,零售價格通膨的前瞻指標,也就是躉售物價指數,近期有所放緩,2019年2月的年增幅僅0.8%,遠低於2018年中的6~7%,這意味著基本通膨近期內並沒有上升的風險。

符銘財也指出,渣打預測台灣央行在2019年結束前不會再調整現有政策利率,這點也合乎市場共識;央行決策官員在3月的新聞發布會中維持了審慎的語調,表達出擔憂外部變數,主要為中美貿易問題、中國成長放緩、英國脫歐效應及市場波動加劇等等。同時,央行也提到全球通膨溫和及成長前景疲軟等因素,主要經濟體的貨幣政策很可能延續寬鬆舊調。央行另將2019年的GDP成長預期由2.33%下修至2.13%,並將通膨預期由1.05%下修至0.91%,顯示出經濟成長及通膨於2019年皆有可能放緩;而這些資訊也支持了渣打的預估,也就是台灣央行在2019年結束前不會再調整現有政策利率。MoneyDJ 新聞 2019-04-23 14:33:51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