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油價躍半年高激勵能源股 標普微漲;特斯拉摔

市場在重量級財報公布前夕態度觀望、令週一(4月22日)的市場交投顯得清淡,油價跳漲激勵能源類股帶動標準普爾500指數攀高,但波音(Boeing Co.)走跌卻拖累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收低。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4月22日終場下跌0.18%(48.89點)、收26,511.05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22%(17.21點)、收8,015.27點,創2018年10月3日以來收盤高。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1%(2.94點)、收2,907.97點,創2018年10月3日以來收盤高。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01%(0.16點)、收1,558.29點,再創歷史收盤高。

波音、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亞馬遜(Amazon.com Inc.)及臉書(Facebook Inc.)等重量級企業即將在本週稍晚公布第一季財報,讓投資人不敢輕舉妄動。除此之外,美國金融市場上週五(4月19日)因耶穌受難日(Good Friday)休市一天、部分投資人仍在休假中,歐洲、亞洲也有部分市場在週一休市,讓股市的單日交易量萎縮至2019年以來最低。

路透社報導,Federated Investors證券市場策略長Phil Orlando說,雖然超級財報週才剛展開,但率先公布的財報已讓他感到振奮,值得注意的是,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GDPNow」模型的最新預測顯示,美國2019年第1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年率將達到2.8%、遠優於一個月前預估的0.2%,這顯示經濟數據已開始好轉,也許企業盈餘沒有大家想像那麼糟。

Refinitiv統計顯示,分析師平均預測,標普500成分股第一季的淨利將年減1.7%,為2016年以來首度繳出季度淨利年減成績單。話雖如此,在已經公布財報的82家標普500成分股當中,超過3/4的營運成果擊敗華爾街原先預估。

在油價大漲的激勵下,標普500的能源股跳漲2.1%、為1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白宮22日宣布,目前還在進口伊朗原油或凝析油(condensate)的所有國家,在5月2日過後,將不再擁有制裁豁免權。去(2018)年11月國務院將八個經濟體的豁免權延長180天,讓他們有更多時間尋找替代的原油供應源。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2日在推文指出,沙烏地阿拉伯等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會在美國全面執行伊朗石油制裁後,填補原油的供給缺口。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5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應聲跳漲2.7%、收65.70美元。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6月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同步勁揚2.9%、收74.04美元。以上兩種原油期貨22日收盤皆創2018年10月底以來的新高紀錄。

在個股變化方面,波音下跌1.29%、收375.17美元,拖累道瓊工業平均指數走跌。紐約時報20日報導,各種證據顯示,波音位於南卡羅來納州北查爾斯頓(North Charleston)的「787夢幻客機」(787 Dreamliner)製造廠房,在對員工施壓、要求他們加速生產的同時,卻對員工提出的潛在安全風險及製程缺陷充耳不聞。根據調查,波音員工為飛機安裝的零組件有瑕疵,部分飛機在試飛時、引擎內部或尾翼甚至還殘留製造工具或金屬碎片,安全上面臨潛在風險。一名技師在受訪時表示,他跟妻子說,自己絕不打算搭乘這款客機。

特斯拉(Tesla Inc.)重挫3.85%、收262.75美元,創3月25日以來收盤低。一台在上海停車場的特斯拉電動車21日疑似發生自燃事故,影片在微博瘋傳,特斯拉聲稱,已派出團隊調查、目前並無人員傷亡。特斯拉22日同時召開了自駕車大會(Autonomy Day),發表最新的自駕科技。該公司將在兩天後公布第一季財報,市場普遍預測,該公司恐陷入虧損、主因電動車銷售量欠佳。

達文西手術系統供應商Intuitive Surgical, Inc. (ISRG)公布的上季淨利不如分析師原先預估,股價應聲下挫7.01%、收491.06美元,創1月8日以來收盤低。

全球家用紙品暨個人護理用品領導商金百利克拉克企業(Kimberly-Clark)跳漲5.42%、收130.25美元,創2017年6月28日以來收盤高,主要是拜最新公布的上季每股盈餘優於華爾街預測之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23 07:12:1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