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證監會:中日兩國在證券市場投資領域合作空間很大

在中日資本市場論壇上,上海證券交易所與日本交易所集團已簽署了中日ETF互通項目協議。對此,大陸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表示,雙方簽訂這項協議,這代表著中國、日本兩國在資本市場的深化合作邁出重要一步,相信未來雙方會找到更深入、更廣泛的合作領域,共同促進兩國經濟穩定健康發展。

方星海指出,從中日兩國資金結構來看,日本長期資金多,需要投資中國這樣收益較高的資本市場;同時中國資本市場也需要更多長期資金。中國儲蓄多,需要將一部分資金投資到日本這樣收益比較穩定的市場,以分散國別風險。因此,兩國在證券市場投資領域的合作空間很大。

方星海表示,近年來,日本立足於傳統製造業尋求突破,在新材料、人工智慧、醫療、物聯網等新興領域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在支持創新方面,日本資本市場也給了大陸很好的示範。且日本更早已建立起包括交易所集團、地方交易所、綠單市場等在內的多層次資本市場;東京證券交易所在歷史上以新設增量及整合存量的方式設立了面向新興科創企業的市場板塊。

相較於老板塊,方星海指出,這些新板塊在利潤標準方面要求要寬鬆,設定了多元化發行標準,甚至允許未盈利企業發行上市,同時也對信息披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些年日本資本市場的嘗試,與中國大陸資本市場改革在許多方面是一致的,大陸方面要加強學習借鑒、互通有無,共同尋找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最優解決方案。

MoneyDJ 新聞 2019-04-22 13:26:14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