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金價下跌 印度2018/19財年黃金進口額年減3%

《Press Trust of India》4月19日報導,印度商務部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3月底止的2018/19財年,印度黃金進口額為328億美元,較上個財年的337億美元減少3%,主要是受到國際金價下跌的影響。3月份,印度黃金進口額年增31%至32.7億美元。印度是主要的黃金進口國以及金飾出口國之一,為了減輕經常帳赤字,印度政府多方限制黃金的進口,包括對黃金課徵10%的進口關稅,珠寶商則一直在呼籲政府下調黃金進口關稅,以提振金飾的出口。

印度也是重要的白銀消費國。世界白銀協會報告表示,2018年全球銀條銀幣的投資需求主要是由銀條的投資需求年增53%所帶動,其中印度的銀條投資需求更是年增115%,反觀去年銀幣的投資需求則是年減4%。印度去年銀飾需求年增16%達到創新高水平,也是帶動全球銀飾需求增長的主力,美國銀飾需求也年增7%達到創新高的1,740萬盎司。銀器需求的增長主要來自印度與土耳其,其中印度需求年增10%至4,180萬盎司,土耳其需求年增20%至160萬盎司,則是創下2009年以來的新高。

雖然印度政府限制黃金的進口,但印度央行則是在增加黃金儲備,上個財年印度央行的黃金儲備增加了8.46公噸達到566.23公噸,這是印度央行近十年以來首度增加黃金儲備。加拿大豐業銀行(Scotiabank)商品策略師席爾斯(Nicky Shiels)報告表示,避險是新興國家央行購買更多黃金的原因,包括對負利率資產的避險、對貿易保護主義的避險,還有對地緣政治以及經濟衰退的避險等,可以說新興國家央行從黃金身上發現了更多的好處。

金價年初一度上漲,但過去兩個月來回吐漲幅,年內表現由紅翻黑,累計小跌0.4%。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商品策略師哈利(Daniel Ghali)表示,美元美股的強勢表現都會令黃金投資人觀望,特別是美股又重新回到接近歷史新高的位置,這個時候持有黃金的機會成本顯然是相當高的,基金經理人自然會等待購買避險資產的訊號更加明確之後,才會進場買入黃金。哈利指出,金價本週創下年內新低,這使得今年以來所形成的頭肩頂正式成型,對於金價的短線走勢也是較為不利。

金拓新聞發佈的每週黃金調查顯示,本週(4.22~4.26)金價方向不明。在針對專業人士的調查中,33%認為金價將會上漲,40%預計將會下跌,另外27%則預期金價盤整持平。專業人士包括黃金交易商,投行,期貨交易員及技術分析師。在普通投資者的投票當中,有46%認為金價將上漲,39%認為將會下跌,14%認為將會盤整。2018年的每週調查當中,專業人士的正確率為46%,普通投資人則略高達到4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22 09:58:35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