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保麗龍家族,長子對父親的完美復仇

這是一家高峰期營收達 700 億元的全球第一;也是一樁石化業界 8 年來聞之唏噓的企業家變;更是一場大兒子對父親、母親和弟弟的「完美復仇」。

見龍集團創辦人廖有章,是繼台塑集團王永慶打下 PVC(聚氯乙烯)王國、奇美集團許文龍稱霸 ABS(工程塑膠)後,第 3 個在全球五大泛用塑膠產業中,擁有全球第一名號的台灣人。見龍是全世界最大的保麗龍製造商,還被稱為「中國保麗龍之父」。

未上市櫃的見龍集團一向低調,卻在 2010 年廖有章過世後,2 個兒子廖振鐸與廖文鐸互告,官司從英屬維京群島打到台、港、中國,纏訟至今。

這,不只是兄弟鬩牆的故事,而是每一家企業都可能面臨的接班課。

原本的父子接班變調!
弟告贏兄、兄挪移家業

因廖有章過世前未立遺囑,他早年為投資中國,所疊加的複雜海外控股結構,加上便宜行事的股權設計,讓一個 700 億元的帝國,在他身後陷入家族爭產鬥爭。分裂、對立、衰退,正在侵蝕這個台灣隱形冠軍曾經的榮光。

例如,廖有章於中國成立的四大工廠之一──江陰新和橋,2011 年營收規模達 25 億人民幣(約新台幣 116 億元),到 2017 年僅剩 1 億 6 千萬人民幣。甚至,據中國同業透露,去年 8 月這家工廠已經停擺,空盪盪的廠房只有一紙公告寫著「EPS(保麗龍)所有發貨已改到江陰新樹」,也就是目前在廖振鐸名下的工廠。

「東莞官員也問我,東莞新長橋(見龍中國的另一工廠)現在什麼情況?以前原本納稅都排在前面的,怎麼越來越少啊!」該同業說。

事實上,學化工的廖振鐸是廖有章一直帶在身邊見習的接班人,熟悉保麗龍產業和見龍的一切;弟弟廖文鐸則是電腦博士,有自己的電子事業,在見龍僅以董事身分協助業外投資(包括曾投資遊戲橘子),未參與過工廠營運。

看似順理成章的長子接班,為何演變成弟弟告贏哥哥、取得中國四大廠的上層控股公司經營權,而哥哥卻正將老爸留下的家業「乾坤大挪移」,業務轉到自己名下?

關鍵,來自廖有章生前未及做好的一樁安排。

長子不滿父親配股給親友:
我跟爸爸開工第一天就在,其他人在哪?

攤開台灣見龍機構的控股結構,最上層是英屬維京群島商三龍公司,它控制了見龍化學(後更名和橋)62% 股權,而且股權全登記在廖有章一人名下。見龍的海外事業,大多數股權也都登記在廖有章、廖振鐸、廖文鐸父子 3 人名下。

但,其實見龍創辦之初,為廖有章出資的大小股東約有 30 多個,包括他的親戚、同學及好友。廖有章在自傳裡多處提及此事,還寫著「我為大家做了一件大家沒有感覺的事」,也就是雖然股東名義上只有他和兒子們,但他將親友們各自所占份額比例,寫在一張紙上,並每年都將集團的龐大獲利「分紅」給當初的親友們,包括再轉投資的中國工廠龐大利益。

現任和橋實業董事長、也是廖有章的外甥李清良回憶,過去廖有章都固定在每年 10 月 25 日發股利,最多曾一股配發 3 元,許多親戚都把這筆錢當成重要的生活費,大家一直很信任他。「所以對於(由廖有章)代持(股份),大家都沒爭議,但到底發放的是(見龍旗下)哪一家(公司)的股利,我們也不清楚。」

廖有章一過世,廖振鐸發出了一封存證信函,否認其他股東的存在。甚至,還打算解散和橋。當時廖文鐸也出面指控哥哥根本是清算爸爸。

「我和我爸從工廠開工第一天就在(打拚),其他那些人在哪裡?」廖振鐸氣憤的向《商周》回應,認為股東們沒有實質對見龍集團付出過心血。

母親在流掉的股東會上:
對不起,教出這兒子……
股東有出錢,他們倆沒出錢

「對不起,我教出這個兒子,」廖有章遺孀廖黃香,在一場原訂召開解散和橋的股東會上,因故廖振鐸出面宣布流會,並關燈離開,留下一群錯愕的親友後,當時她在一片黑暗中,拖著近八旬的身軀,緩步走上台,顫抖著聲音,向台下股東道歉。

「見龍的股東都有出錢,只有他們 2 個(指兩個兒子)沒有出錢。」廖黃香接受《商周》訪問說。曾任國小老師的她跟著廖有章創業,清楚所有股東的付出,及廖有章與股東共享的心意。

因此,她與次子及其他股東聯手,對抗大兒子。

「他(廖振鐸)說全部都是他的,他賺的錢已經分太多給股東了,以後都不要分了。但老董事長是認為,他賺錢就是為了股東在打拚,兩個人想法真的很不同。」廖黃香越說聲音越小,記憶像被拉回過去般的自言自語。

次子拒絕聯手哥哥:
若同意,公司就是我和他的,
但這不是爸爸的意思

「我哥跟我說,如果我同意他的意見,那公司就是我和他的了,但,這不是我爸的意思。」廖文鐸告訴《商周》記者,曾有其他股東想退股,父親也堅持自己不買,而是介紹資深同事去買,因為他不想買低了占對方便宜或落人口實。

在英屬維京群島(BVI)一場雙方爭奪見龍集團控股公司控制權的遺產官司中,廖振鐸告訴法官,他和弟弟的爭議,「是弟弟嫉妒哥哥被選為父親繼承人」,廖振鐸的法務人員也回應《商周》:「廖文鐸又不是學化工的,搶了要幹嘛?他不顧父親培養長子成為接班人的意志,爭奪公司經營權。」

「外界都說是兄弟爭經營權,我要很慎重的澄清不是兄弟爭產,是廖振鐸一個人要吃掉所有股東權益,」跟在廖有章身邊 36 年的見欣實業總經理廖銘澤指控。

多年的爭訟,讓石化界資深業者們談起見龍無不感慨。

「我一個外人看,都能看出原因之一就是偏心」,一位和廖有章友好的塑化業內人士回想,廖有章時常在朋友面前提起念到博士的小兒子有多優秀,即使大兒子就在身邊也不例外。他更回憶,某一年見龍週年活動上,廖振鐸藉口有事無法回台,廖有章還當著賓客面前,氣憤的指責兒子不孝,讓在場的人相當尷尬。

老臣看長子:
活在強人陰影下,壓抑很久

而且廖有章作風強勢、事必躬親。他會親自打電話給中國某一廠管鍋爐的小主管問:「今天我發的公告有沒有仔細看?理不理解意思?」在公司規模還小時,所有員工也都是他親自面試;規模擴大後,每個通過 3 個月試用期的員工,他還是會一一面談,包括警衛。

一位見龍老臣觀察,老董事長是強人領導,把自己當超人,當時廖振鐸雖然掛名執行長,但連請門口警衛,他簽完人事公文後,還要老董事長簽核才生效。

「廖振鐸活在強人陰影下,壓抑很久。等一旦得到權力,就自我膨脹,什麼都要掌握在自己手中,」一位老臣觀察。

被指為寵溺么兒的廖黃香說,「可能我們(夫妻)哪裡沒做好,在他感覺裡,我們都對老二比較好,對他不好,」但她仍然無法理解大兒子從小被培養學小提琴,在美國念書時也幫他買好房子,「該有的都給他,」為何如今反目成仇。

「很難講,家庭的事,自然就變這樣了。」她眼眶濕潤,但力持鎮定。

同業談父親:
對外人太大方,兒子看不下去

「在我父親的王國裡,專制、強勢,他一個人說了算。我哥想要學我爸,想取得同樣的權力,但他沒有學到我爸為什麼能有這樣的權力。」廖文鐸說,父親公平無私,受所有股東信任,連汽車油資都算得一清二楚,出門談公事的油費公司付,但上下班出勤則是算他自己的。

廖有章生性節儉,卻對朋友和曾幫助過自己的人極大方。他曾在台北中心診所包下一個頭等病房,照顧恩師母長達 14 年,費用高達 2 千萬元。連多次台北工專同學會,他都自掏腰包請同學赴中國旅遊。

「他真的對外人太大方,兒子也看不下去,」同業好友觀察,廖振鐸已不想再豪擲金錢在無關的人身上。

不同於廖文鐸從小個性活潑,對父親也敢直言不諱,廖振鐸則從小個性內向,跟他開過會的人都說:「他每次都不太發言,總是有一句沒一句。」

在父親強勢領導下,當了 18 年備受壓抑的太子,內斂的性格加上認為自己努力經營的所得,卻要由一些外人分享的不平之心,等到父親一過世,廖振鐸便爆發出來。

法官評家變:
雙方立場根深柢固難和解

廖有章生前很推崇王永慶的經營理念,但業內人士分析,和王永慶不同的是,廖有章過於專制,人才不易留住,底下培養不出一群接班梯隊。

此外,層層疊疊的海外轉投資架構、不透明的代持股份……廖有章在世時,沒有人敢質疑,但留下的灰色地帶及法律漏洞,卻在他身後不斷淘洗辛苦建立的江山。

老天在他事業攀上高峰時,對他開了生命的玩笑。他曾向一位同業說,對自己得到癌症「非常不甘心」。

在 BVI 法院判決書中,法官凱利安德生寫著:「溝通管道的崩解,使情況更嚴重。這場持續不斷的漫長權力鬥爭,雙方採取根深柢固且難以和解的立場。」這恐怕是廖有章走完自豪的一生後,留下的最大失算和遺憾。

(作者:黃靖萱;本文由 《商業周刊》 授權轉載;首圖左為廖有章、右為廖振鐸;來源:見龍提供)原文出處: 全球最大保麗龍家族,長子對父親的完美復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