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石油正2漲5%!傳美國將取消豁免 全面封殺伊朗石油

美國一年前單方面退出伊朗核武協議後,雖給予八個經濟體暫時性的豁免權,但最新消息顯示,美國國務院將在週一(4月22日)發布聲明,要所有國家把伊朗石油的進口量降至零,否則就得接受美國制裁。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Josh Rogin 21日撰文指出,根據兩名國務院官員的說法,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將在美東時間週一早晨宣布,目前還在進口伊朗原油或凝析油(condensate)的所有國家,在5月2日過後,將不再擁有制裁豁免權。去年11月國務院將八個經濟體的豁免權延長180天,讓他們有更多時間尋找替代的原油供應源。

國務院官員透露,原油供應如今更為充裕、已經比市場需求還要多,若現在完全禁止伊朗出口石油,對市場的衝擊應該不大。

去年11月獲得美國延長豁免權的八個經濟體,已有三個把伊朗的原油進口量完全降至零,分別是希臘、義大利與台灣。其他還未把伊朗進口降至零的經濟體則為中國、印度、土耳其、日本及南韓。

中國及印度目前是伊朗最大的原油進口國,倘若這兩國不願遵從川普的要求,跟美國的外交關係恐趨於緊張,甚至可能影響到貿易等其他議題。南韓、日本對伊朗石油的依賴度相對較少。

路透社21日報導,Refinitiv Eikon數據顯示,4月至目前為止,伊朗的原油日出口量已不到100萬桶,低於3月的至少110萬桶估計值,也遠低於去(2018)年5月制裁啟動前的超過250萬桶。

油價在伊朗原油出口堪憂、以及利比亞首都遭空襲的雙重消息帶動下,週一(4月22日)亞洲盤大幅跳高。英國金融時報報價顯示,布蘭特原油22日盤中最多一度大漲3.3%、報74.31美元,創2018年11月以來盤中高。

另一方面,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22日下午2時39分為止,6月原油期貨跳漲2.22%、報65.51美元。

台股的石油股ETF同步勁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元大S&P原油正2(00672L)22日終場大漲5.01%、收新台幣21.80元,躍上200日移動平均線(新台幣21.49元),並創2018年11月8日以來收盤高;元大S&P石油(00642U)也上揚2.53%、收新台幣19.44元,同樣躍上200日線(新台幣19.56元),並創2018年11月12日以來收盤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22 15:04:0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