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美股登吸金王;新興市場今年來買氣居冠

美股企業財報傳佳音,加上美中貿易爭端和談在望,使市場氣氛轉趨樂觀,帶動全球股市上漲慶賀,然上周股票型基金仍遭資金淨流出11億美元,其中歐洲股票型基金單周失血25億美元(見末表)、受傷最重;反觀美國股票型基金則獲得19億美元資金進帳,不僅連續兩周吸金,買氣更稱霸全球;至於整體新興市場基金也獲6.0億美元的資金挹注,統計今(2019)年以來淨流入金額達134.4億美元,遙遙領先其他區域股市。

安聯收益成長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謝佳伶分析,高通與蘋果宣布達成和解,市場樂觀情緒推升半導體類股同步收高,帶動全球股市增溫;此外,市場傳出美國貿易代表和財長預計本月底赴北京談判,美方官員希望屆時能夠宣布協議的達成及簽約峰會細節,也讓市場信心為之振奮。

謝佳伶認為,在這樣的市場背景之下,建議可同時布局股票、可轉債、 高收益,以追求相對穩定現金流。目前在股票部位上,相對看好中大型股,並建議採取分散式布局,主要配置於消費、醫療保健、科技等相關企業,避免押寶單一類股。

富蘭克林投顧則認為,未來兩週將進入科技股財報與美中高層貿易協商密集期,若持續有正面利多傳出,全球股市有機會持續攻堅。在操作上,建議投資人核心部位靠攏全球債券型與新興當地貨幣債券型基金,防禦部位則建議增持具內需導向、景氣防禦及高股利特性的公用事業類股;至於股票部位可留意具備低基期與資金回流優勢的大中華、全球新興股、亞洲中小型股。

新興市場方面,2019年以來陸股表現尤其強勁,年初迄今上漲逾3成,備受市場關注。柏瑞中國A股量化精選基金經理人方定宇指出,A股這波反彈的原因主要係2018年股市超跌後的估值修復和中美貿易戰朝正向發展下帶來的風險偏好回升。不過,目前滬深300指數仍未收復2018年初水準,預估本益比僅有12倍,依然處於歷史偏低水位,顯示中國A股的評價面依然便宜。

方定宇認為,A股還有政策行情尚待發酵,且現階段企業獲利預估還未充分反應刺激政策帶來的利多,待政策的細節更加明朗後,預期中國企業的獲利還有上調空間;再者,陸股的資金主力「散戶」也還未大舉進場,故從股市評價及政策做多的角度來看,A股仍頗具上漲潛力。

主要類別股票型基金資金流向統計(單位:百萬美元)

資料來源:美銀美林、EPFR,2019/04/18報告。MoneyDJ 新聞 2019-04-22 15:52:59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