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張圖看懂:當前全球貿易究竟處於何種水平?

當前歐美貿易爭端的升級,令原本已出現疲軟的歐洲經濟雪上加霜。

投資研究機構Topdown Charts的創始人兼研究主管Callum Thomas近日撰文分析了當前全球貿易的現狀,以及在此環境下對投資者意味著什麼。

全球貿易(以及全球經濟)衝擊下的關鍵要點:

-在過去數月,更高頻的全球貿易指標反映了貿易緊張形勢明顯趨於緩和;而緊密關注這些數據仍將是必要的。

-在從後危機時代的經濟停滯中走出來後,全球經濟增速面臨陷入低增長陷阱的風險。

-全球貿易增長模式對於全球股市的走向至關重要,並且是決定未來市場周期進入哪個階段的關鍵。

-通縮指標顯示了經濟增長的真正疲軟,但並未顯示任何關於經濟下行嚴重性和持續時長的信息。而市場有很多人似乎已對此下了結論。

1. 高頻全球貿易指標

下圖是觀察未來經濟惡化或是出現實質性恢復跡象的關鍵性圖表。

其中包含了幾個高頻貿易指標:a. 中國集裝箱貨運指數(紅線)——反映與中國相關的總進出口數據的指標;b. 波羅的海乾貨指數(藍線)——反映大宗商品船運需求的指標;c. 全球船運股票與全球股市的相對表現(綠線)。下圖中,深灰色線代表三者的總和,且近來出現了明顯的疲弱走勢。

f3d58716-3c9f-489d-911e-8efb2e26fb2e.png

(全球貿易:每周公布指標,來源:Topdown Charts)

2. 全球集裝箱吞吐量指數

下圖展示的也是非常實時的真實活動指標。

該指數跟蹤了具有代表性的重要海域船運港口的吞吐量數據。未經調整的數據在2月因中國傳統春節的因素出現了大幅下跌,但即使調整了中國春節因素,該船運數據仍跌至了趨勢下方。也許更重要的是,如果你觀察過去12個月的數據會發現,該數據過去並未出現過真正的放緩跡象。這也許反映了為規避新增關稅,一些訂單提前卸貨的現象。即便這樣,截至上月,(相比於2009年甚至2015-2016年)情況並沒有變得那麼糟糕。

(RWI/ISL全球集裝箱吞吐量指數,來源:Topdown Charts)

3. Topdown Charts全球貿易增長指標

下圖顯示了Topdown Charts跟蹤的63個國家的出口增長趨勢。

很顯然,該增速在經歷了2012-2016年經濟停滯時期的暴跌後,近來有所緩和。同樣有趣的是,從圖中可看出,跟蹤的大約40個國家出現了出口的同比負增長。設想一下,假如在經濟停滯時期發生貿易爭端,下圖指標的表現會是如何慘淡!話說回來,Thomas指出,在當前的全球經貿局勢下,需要有更適宜的政策(和更寬鬆的金融條件),理想狀況下還需要一個貿易解決方案。否則,我們將面臨退回到經濟停滯時期的風險。

(全球出口增長趨勢,來源:Topdown Charts)

4. 全球貿易vs工業產出

下圖簡單展示了全球貿易量增長和工業產出增長之間的關係。

這也解釋了全球貿易如此重要的原因,以及從政策立場看,為何政府需要不遺餘力地推行自由平等貿易、並試圖增加或減少貿易壁壘/貿易爭端。

(工業產出vs國際貿易,來源:Topdown Charts)

5. 全球股市vs全球貿易增長

回到對市場的討論,下圖展示了全球股市(MSCI全球所有國家指數)、全球貿易增長和利潤增長的走勢。

從圖中可以明顯看出,當利潤和貿易增長是擴張而非收縮時,股市更容易走高。但其中還有一些細微的差別。Thomas指出,一般而言,股市的下跌領先於貿易增速的下降,而實際的貿易數據將決定了股市下跌的程度(也就是說,股市的波動於實際經濟趨勢之間存在差異)。類似的,股市常常在貿易增速觸底之前先行企穩,不過股市反彈的力道仍將取決於實際數據的恢復狀況。雖然Thomas看多,但他仍堅持當下去要開始注意到這些指標企穩的跡象——不過這可能要到下半年以後才會發生。

(利潤和出口增長vs全球股市,來源:Topdown Charts)

6. 全球通縮指標

下面最後一張圖顯示,周期性通縮正席捲全球。

自年初以來,股市定價中已反映了市場對全球經濟衰退的預期,且Thomas認為,全球工業產出增速和公司利潤已出現了惡化的現象。數據反映出,經濟衰退即將來臨,但數據中沒有反映的是該次衰退的嚴重程度以及持久性。Thomas認為,太多人對此的判斷都太過草率。似乎大多數人都預期這新一輪經濟大衰退或金融危機即將來臨,但實際上,這可能最後只是一場普通的“增長恐慌”。這也是Thomas堅持在別人失去理智的時候,要基於真實數據和冷靜的頭腦來作出判斷的原因。

所以,Thomas重申,要忽略外界的噪音,打開圖表、數據和真實的信號。投資中真正的風險在於忽略過程而隨波逐流。

(通縮指標,來源:Topdown Charts)

(新聞來源:拉米消息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