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比關稅可怕?中國單週採購美豬數量登歷史高

美國在2018年7月6日發動中國商務部所說的「迄今為止經濟史上規模最大的貿易戰」。隔月,中國最大單項農產品遭逢「非洲豬瘟(African Swine Fever, ASF)」的嚴峻考驗。

中國海關總署4月1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1-3月黃豆進口量報1,675.0萬噸、年減14.4%,進口金額年減6.9%至496.1億元(人民幣)。作為對照,2018年中國黃豆進口量年減7.9%至8,803.1萬噸、金額年減6.9%至2,501.5億元。

英國金融時報4月18日報導,非洲豬瘟迅速擴散的一個可能解釋與中國政府政策有關。為了壓抑國內需求、避免黃豆進口量在2018年11月美國國會期中選舉前出現令人難堪的暴增,北京當局在10月宣布將豬飼料、雞飼料蛋白質含量要求分別下調1.5%、1%。品質要求降低預估減少了約1,400萬噸的需求量、但同時也讓飢餓的畜群變得更加脆弱。

北京當局政策鼓勵讓動物擠在一起的大型工業化農場,加上養豬農民試圖在檢查員撲殺所有豬群之前賣掉病畜,這一切都為疾病的快速傳播留下伏筆。去年中國自美國、烏拉圭進口的黃豆數量都呈現腰斬,自阿根廷進口的數量更減少了77%。在黃豆主要供應國當中,僅有巴西對中國的出口量逆勢增長了30%。

CNBC 4月18日報導,野村預估中國豬肉每公斤價格可能從今年2月的18.5元(人民幣)升至2020年1月的33元、波段漲幅上看78%。TS Lombard經濟學家Rory Green預估,中國為了要控制非洲豬瘟疫情、可能已撲殺高達1億頭豬。中國約佔全球肉品食用量的28%,隨著蛋白質供應缺口的日益擴大,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預估全球可用的蛋白質供給量(不僅僅是豬肉)都將流向中國。

除了中國以外,Rabobank預估越南豬肉產量也將縮減超過1成。Rabobank分析師Ben Santoso表示,泰國和菲律賓也有很多豬群可能面臨風險。

道瓊社4月18日報導,美國農業部(USDA)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買家上週向美國採購77,700噸豬肉、創2013年開始公布豬肉出口數據以來最高紀錄,超越2014年7月的舊紀錄(31,200噸),過去兩週累計購買量達101,200噸。

獨立交易商Dan Norcini指出,上述數據證實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跟外界想像地一樣糟(或更糟),因為中國買家無視進口關稅照買美國豬肉且已開始取貨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3月31日為止當地豬群報3.753億頭、創逾20年來最低紀錄,較一年前縮減將近4千萬頭。

根據USDA官網於3月19日發布的更新內容(見圖, 圖片來源:USDA),ASF是一種傳染性很強、致命的病毒性疾病,對所有年齡的家豬和野豬都會帶來影響。ASF不會對人類健康構成威脅、不會從豬傳播給人類,這不是食品安全問題

中國農業農村部辦公廳4月16日發布「關於加強養殖環節非洲豬瘟疫情排查工作的通知」。這項通知提到,非洲豬瘟病毒已在全國形成一定污染面、養豬場戶防疫意識普遍薄弱,防疫水平整體低下

中國網報導,中國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4月17日表示,專家預估2019年下半年中國豬肉價格將年增逾7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4-19 13:26:03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