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加了個油

都說電動車才是未來,那如今還在搞新款內燃機的——到底是怎麼想的?

這樣執著的車企還真不少:寶馬、馬自達、日產……各派各系,應有盡有。

剛剛開幕的上海車展上,寶馬展台除了萬眾矚目的新3系,還有兩款小眾的高性能SUV:全新X3M和X4M。這兩款車雖然面向的人群小得多,重要性卻絲毫不輸:它們首次帶來了寶馬全新研發的汽油心臟,S58發動機。

S58是上代寶馬“靈魂”——M3/M4所用S55引擎的繼任,也會搭載於即將誕生的新一代M3/M4。3D打印缸蓋、鍛造曲軸、全新進氣道、電控泄壓閥、350bar高壓噴油,寶馬將自己的最新科技悉數奉上,目的只有一個:在環保法規趨嚴的今天,讓高性能駕駛體驗不淪為犧牲品。

然而歸根到底,汽車要想利用上占比越來越大的清潔能源,最現實的途徑仍是電力。如果沒有電力驅動,清潔發電再怎麼發展,也無法減少交通排放。

擋不住的“電趨勢”

所以今天,我們能在大街小巷看到越來越多的新能源車。2018年,在中國車市首現負增長的情況下,新能源車卻逆勢增長超過30%,全年銷量首次突破了100萬輛。電驅化,已經成了汽車工業抵禦氣候惡化的一股星星之火。不論你對它們的認知是否改變,如今的汽車市場,新能源車早已不再小眾。

這種趨勢離不開汽車廠商們的轉變,從早年僅有另類的普銳斯叫好不叫座,到現在新能源動力在各個級別遍地開花。尤其是越來越多真正貼近用戶需求的主流車型紛紛“觸電”,正是這些看上去不再怪異、用起來不再蹩腳的新能源車,真正讓這個市場迅速繁榮起來。

MjEwODg2NDU2OQ==.jpg

在豪華車級別,寶馬(BMW)是德系三大品牌中,第一個將旗下新能源車拿到中國生產的,也是目前中國新能源產品線最豐富、覆蓋面最廣的。早在2014年,寶馬就將純電動車i3進口入華。2015年,5係新能源530Le轎車首次在華晨寶馬投產,之後新一代X1新能源xDrive25Le也加入到國產名單。在更高級別,同為混合動力的7係新能源和X5新能源則以進口身份立足中國市場。

零排放,並不必須是“純電動”

然而眼下,純電動車並非新能源車中的最優選。雖然純電動車可以實現完全零排放,使用來自大型發電廠集中高效生產的電能。隨著未來清潔發電占比逐漸上升,純電動車的環境友好程度會越來越高。然而目前,公共充電樁的數量、密度分布、覆蓋範圍、兼容性、充電速度,都無法滿足不便充電的絕大多數車主的需要。

另一邊是以日系廠商為代表的常規混合動力。

它們雖有不錯的節油減排效果、和燃油車完全相同的便利性,卻無法實現零排放行駛,並且還多有動力性能不強、政策支持力度不足等遺憾。常規混動適於家用也常用於營運,但對那些追求駕控性能、更高品質感、零排放出行的消費者,往往缺少誘惑力。

主流的三種新能源動力中,前兩者之間,夾著插電式混合動力(簡稱插電混動、插混)。何為“插電混動”?

非插電的常規混動汽車,電動機只在起步、滑行時單獨驅動車輛,在急加速時起輔助作用。電機所用的電能,來自汽油機的剩餘動力或是動能回收,電池組的容量也就很小(個位數/kWh)。常規混動車開起來像燃油車一樣方便,但它隻起到節油減排的“功效”,不具備零排放的純電行駛能力,也無法利用充電樁/電網的電能。

插電式的混動汽車則不同,它們配備更大容量的電池、更大功率的電機,實現純電行駛50~100km的能力;可以接入充電樁充電,存儲並使用電網中的電能。以寶馬530Le為例,它在後座下方布置了13kWh電池組,可以純電行駛67km;變速箱中集成了一台70kW電動機,純電驅動時極速可達140km/h。當接入充電樁,530Le可用4小時充滿電,如果僅用電機行駛,可以像純電動車一樣實現“零排放”。

不久前,寶馬又推出了5係新能源530Le先鋒版,在之前基礎上,增加了增強型駕駛輔助、Harman Kardon高端環繞音響、手機無線充電等多項配置,並符合最新的國六排放標準。

誰說享樂與環保不可兼得?

話說回來,如果僅環保二字就能讓消費者乖乖買單,純電動車早就徹底取代燃油車了。消費者不是機器人,尤其對於中國消費者,汽車可能是他們生命中金額最大的消費之一。倘若為了虛無縹緲的環保屬性、為了惠及所有人的綠色出行,而犧牲汽車所應有的方便和樂趣,這樣“損己利人”的消費行為,注定不會成為多數人的選擇。

所以經過了早期造型前衛的車型做鋪墊,汽車廠商開始將主流車型的新能源版本,以更低價的國產身份推向市場。早在2014年,寶馬即引進了i3和i8兩款造型科幻的新能源車。之後華晨寶馬就先後將5係和X1的新能源版引入國產,它們成為了撐起寶馬新能源銷量的主力。

當然,它也絕不會允許任何一輛掛著藍白螺旋槳logo的汽車,在性能、操控和品質方面對不起巴伐利亞發動機制造廠(BayerischeMotoren Werke)的聲名——無論它燒油還是用電。

很多人的固有印象中,電驅動、混動就等同於節油、弱小。但事實上,正是增加的電動機,反而讓530Le擁有更強大的性能表現。燃油部分不必多說,530Le搭載著近年來最出色的2.0T直列四缸引擎之一。而電動機藏在了8速自動變速箱內,可以輸出95馬力功率。

所以寶馬在全力投入電驅技術的同時,並未就此停止燃油機技術的研發。開頭提到S58引擎上的先進科技,也將會被應用於更主流的寶馬車型。增強動力同時提高效率,不論它們是用於汽油車,還是混動車。

當燃油機和電動機同時工作,530Le擁有252馬力最大功率,和多達420牛·米最大扭矩。這和汽油版的530i持平,托電動機扭矩大的福,530Le的綜合扭矩比起530i還要更大一些。實際表現也是如此,530Le可以用6.9秒完成0~100km/h加速,當你看向綜合油耗,百公裏僅2L的成績要比530i的6.7L低了太多。

更重要的是看不見的部分。由於寶馬將電機集成在變速箱內,530Le的整體結構並未因混動而改變太多。電池組從上一代車型的後備箱內,移至後座下方後軸之前;能量密度也比上一代提高了70%,重量降低到僅117kg。這樣電池組反而起到了配重物的作用,進一步降低整車重心,並幫助實現寶馬一貫的50:50前後重量分配。為了對付已不算沉重的電池組,後橋還使用了空氣懸掛,調整不同載荷下的車身姿態。

5係的身份畢竟是行政級轎車,即便有著強大的性能,也不會輕易瘋狂。對於這個級別,平穩巡航的舒適性才會優先級更高的科目。新一代5係本就擁有一流的舒適性,530Le還多了電驅動這個幫手。它擁有三種驅動模式:AUTO eDRIVE(自動)、BATTERYCONTROL(保持電量)以及MAX eDRIVE(純電動)。當選擇純電模式,汽油機幾乎不會介入,僅靠電機驅動足以應對城市通勤,靜謐無聲的神奇體驗和純電動車別無二致。

在需要時,插電混動車也可以使用汽油機行駛,它無需車主在續航和便利性方面付出犧牲。

插電混動車的電池容量雖然比常規混動車大,卻比純電動車要小很多,所需的電芯也要少得多。

530Le電池容量13kWh,純電動車則往往超過50kWh。相比純電動車,同樣的電芯產能可以裝配更多數量的插電混動車,從而讓更多人實現零排放無汙染出行。

而汽油機也“願意”互幫互助。搭載鋰離子電池的純電動車,在寒冬中的續航裏程動輒減半,氣溫極低時可能還需要外部熱源才能啟動,這是目前任何純電動車都無法解決的難題。而對於混合動力車,這時就輪到燃油機來扮演星星之火的角色,讓車輛像燃油車一樣行動自如。新一代530Le還對電池組做了升級,可在-30℃~50℃的溫度區間穩定工作。

添了一塊並不算很大的電池組,卻帶來了最現實的零排放出行選擇,而零排放正是抵禦環境惡化的良藥。誰說電動車只會掃人興致,那個標誌著電動的“e”,同樣能成為激情與品質的催化劑。

(新聞來源: 虎嗅APP) 作者:錢德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