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雞儆猴?川普顧問白邦瑞:簽證遭中國巧妙拖延

中美貿易談判也許已進入最後階段,但攸關兩國外交關係的學術交流依舊緊張。美國國防政策顧問、知名中國問題專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直指,北京當局並未及時發給他簽證、讓他無法參加在北京舉辦的論壇。另一方面,數位專攻美國事務、來自大學院所及政府智庫的中國學者,則抱怨在訪美時遭聯邦調查局(FBI)質問跟間諜有關的事物。

Axios、紐約時報、南華早報報導,白邦瑞是美國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中國策略主任,他17日稍晚表示,為了參加4月14日由中國與全球化智庫(Centre for China and Globalisation)於北京舉辦的中國國際關係論壇,他早在3月22日就向位於華盛頓的中國大使館申請簽證,卻無法及時獲得審核通過。

白邦瑞說,他向一名中國共產黨官員提起此事,該名官員卻以一篇紐時的報導回應。該篇報導直指,FBI取消或擱置了多達30位中國學者的長期美簽。這應該是在暗示,他的簽證申請書,是北京為了報復而被刻意擱置。中國非常聰明,當局並未拒絕發放簽證,只是讓他趕不及參加論壇。

白邦瑞表示,美國高層17日稍早曾向他透露,中國可能已開始報復川普政府限發簽證的行徑。他認為,北京當局可能是在殺雞儆猴,用意在暗示,假如連身為川普顧問的白邦瑞,簽證都會被巧妙拖延、以致錯過貿易會議,那麼其他跟川普沒有私交的學者,下場會如何?

另一方面,部分中國學者則抱怨,他們在訪美時曾遭FBI質問中國情報局的間諜活動。其他學者則說,他們的簽證遭取消,且文件處理工作費時太久,導致他們無法出席在美國舉行的會議。

中國企業跟美國大學的合作關係,以及中國交換學生赴美留學的狀況,最近受到川普政府及國會日益嚴格的審查。

日經新聞英文版3月17日報導,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2017會計年度曾對美國大學院所提供約1,000萬美元的研究基金。然而,過去曾跟華為合作的大學,不少開始感到猶疑。史丹福大學已在1月底暫停接受華為資金。

川普政府警告,北京當局可能會透過學術界取得美國科技。白宮貿易與製造業政策辦公室(White House Office of Trade and Manufacturing Policy)去(2018)年6月曾指出,在美國讀大學,或是在美國國家實驗室、創新中心、人才培育所或智庫工作的中國公民,都有接觸到先端資訊及科技的可能性,而北京政府也鼓勵中國科學及工程系所的學生,努力修習未來可能成為關鍵軍事系統的科技。

美國海軍最近一份內部報告揭露,海軍及其業界夥伴,近幾年來遭多次竊取國安機密的中、俄駭客圍攻,美國關鍵弱點頻被攻擊,全球最大軍事強權的地位備受威脅。

華爾街日報3月12日報導,這份呈交給海軍部長斯賓塞(Richard Spencer)的評估報告,赤裸裸地呈現出中國造成的威脅,直指其對美軍及其供應商和民間企業的間諜活動,已經改變了中美兩國的軍事實力。中國透過駭客行動,演化出無法計量的短期、長期軍事優勢,進而扭轉全球軍事力量的計算式。一名官員透露,中國是最大的駭客,俄羅斯也是另一個隱憂,伊朗雖然也曾侵入海軍系統、但僅發生在川普執政之前。

先前才有消息直指,中國駭客已瞄準了美國及世界各地超過20所的大學,竊取先進的海軍科技機密,其中有部分學校(像是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的應用研究實驗室)都跟美國海軍簽有合約。(相關消息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19 15:19:1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