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有重大國安風險!美FCC主席擬阻中國移動進軍美國

川普當局再對中國出招,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FCC)主席以國安憂慮為由,打算阻止中國國營電信商在美國營運,預料會讓兩國的科技電信大戰繼續升溫。

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報導,FCC主席Ajit Pai週三(17日)聲明表示,中國移動(China Mobile)申請在美國提供電信服務,明顯帶來重大國家安全和執法風險。FCC委員5月9日將投票,Pai是共和黨員,他的決定極有份量,FCC五名委員中有三人是共和黨籍。

中國移動是全球最大電信商之一,2011年申請在美國提供國際通話服務,該公司並未尋求美國國內的通話服務許可,不會和美國電信業者AT&T或Verizon競爭。但是美國資深官員說,中國移動連接美國和國外的通話,仍讓FCC憂慮這些對話可能遭到攔截監控,美國國內線路也可能暴露在駭客等風險。美國商務部去年7月已建議FCC駁回申請。

R. David Edelman是歐巴馬時期的電信和網路安全主管,如今任職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網路政策研究計畫(MIT Internet Policy Research Initiative)。他說,川普當局強調,不只陸廠中興,華為和中國移動也是中國政府的工具。這些企業必須自行證明不受北京干擾,這幾乎無法辦到。

川普政府猛打中國科技業,鼓吹盟國禁用華為5G設備,FCC主席宣布是最新攻勢。部分人士擔心,北京政府或許會鎖定和中國業者合作的美國電信商下手,作為報復。Cowen & Co業界分析師Paul Gallant說,這是中美科技大戰的一環,FCC作法100%符合白宮看法,中國是否做出類似反擊,值得關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19 09:12:2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