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蘋果付高通60億美元和解 愛瘋權利金比之前多

蘋果(Apple Inc.)、高通(Qualcomm Inc.)本週二(4月16日)宣布和解、放棄全球所有官司訴訟,並簽訂為期6年的授權協議(4月1日生效)以及多年期晶片組供應合約,大出市場意料之外。分析人士預估,蘋果大概付給高通50~60億美元、化解兩方的訴訟案。

CNBC報導,瑞銀(UBS)分析師Timothy Arcuri 18日估計,除了付給高通的50~60億美元和解金之外,從高通預測每股盈餘將因和解協議而增加2美元的情況來看,蘋果大概還同意每支iPhone會付8~9美元的權利金,遠比該證券預估的5美元還要多。

瑞銀估算的支付額,高於蘋果原本付給高通的權利金。蘋果營運長Jeff Williams接受公平交易委員會(FTC)審問時曾透露,蘋果之前每支iPhone會付高通7.5美元的權利金。蘋果、高通發言人,都不願對權利金多寡做出答覆。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高通4月16日起漲至今(18日為止),短短三個交易日就暴漲39.7%。相較之下,蘋果同一時間僅上漲2.3%。

分析人士認為,蘋果、高通和解,對於英特爾(Intel Corp.)意外有利,但對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來說卻是壞消息。

Futurum Research首席分析師Daniel Newman在MarketWatch 4月17日撰文指出,英特爾雖然放棄了跟蘋果的數據機業務,但這跟該公司的處理器事業相比、其實影響相當小,數據機的研發作業反而會讓英特爾分心。這些改變,有望讓英特爾把更多資源聚焦在自己最擅長的領域,例如以數據為中心的設備等,進而改善營運績效。

Newman認為,蘋果沒有高通支援,iPhone落後Android陣營的程度愈來愈嚴重,蘋果其他發展計畫(如自駕車、混合實境及物聯網)則有發展停滯跡象。蘋果沒有可靠的5G晶片供應商,卻試圖打造複雜的聯網產品,會有這樣的結果並不令人意外。如今,蘋果不再需要以落後他人的技術跟對手競爭,未來可繼續研發速度更快、更為創新的智慧機、混合實境及自駕車。另一方面,並不想要選邊站的鴻海(2317)、和碩(4938)等專業代工廠,也都將因上述消息鬆一口氣。

相較之下,三星電子及華為(Huawei)則是大輸家。這是因為,只要蘋果拿不到5G晶片組,三星及華為在行動市場的地位就會益發強大。如今蘋果也加入5G領域,三星、華為在消費者市場的競爭力也將遭到削弱。(文章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19 09:28:5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