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險意願增!過去1週股票ETF、公司債及垃圾債皆吸金

美股逼近歷史高,投資人也展現了冒險意圖,過去一週美國註冊的股票型ETF、公司債及高收益債(又稱垃圾債)基金皆進帳不少。

路透社報導,理柏(Lipper)18日公佈的美國註冊基金統計數據顯示,截至4月17日為止當週,投資等級債基金淨流入了超過23億美元,自1月底以來就持續呈現吸金狀態。高收益債基金也進帳超過11億美元、已連續第6週呈買超。

相較之下,股票型ETF則吸引了73.5億美元的資金流入。一般來說,ETF投資人主要為包括避險基金在內的機構投資者。散戶愛投資的股票型共同基金則遭贖回超過18.4億美元。

另一方面,貨幣市場基金在當週被贖回545億美元、創2011年8月以來最大單週贖回額,應是受到稅季到來、以及投資人決定把資金投入債券及股票型基金的影響。

不過,最近散戶有轉趨樂觀的跡象。美國個人投資者協會(AAIA)4月11日發布的調查顯示,截至4月10日為止當週,40.3%受訪散戶對未來六個月股市變化感到樂觀、較前次調查激增5.3個百分點,也是六週以來首度高於歷史平均值(38.5%),創2月27日當週以來的新高紀錄(當時比例為41.6%)

另一方面,認定股市將在未來六個月走跌的受訪散戶比例則大減7.9個百分點至20.4%,創2月27日當週以來新低。這是過去10週以來,悲觀氣氛第9度低於歷史平均值(30.5%)。

悲觀散戶的比例若低於20.7%,是超乎尋常的現象。從歷史來看,悲觀比例來到如此低的水位後,標普500未來六個月的報酬將低於平均值(3.8% vs 4.5%)與中間值(4.2% vs 5.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19 08:39:1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