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再挺美國!USTR:中國關稅配額管理違反WTO承諾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見圖右立者,圖片來源:白宮)與美國農業部長Sonny Perdue 4月18日透過新聞稿宣布,世界貿易組織(WTO)爭端解決小組發現,中國對小麥、玉米和稻米的關稅配額(Tariff Rate Quota, TRQ)管理方式與其WTO承諾不一致。


中國的TRQ管理不透明、不可預測且不公平,最終導致關稅配額無法達到應有的數量
、使得美國農民無法進入中國的糧食市場。

這份WTO爭端解決小組報告是美國農業今年以來取得的第二項重大勝利、將可幫助美國農民在更公平的競爭環境中與對手一較高下。

萊特海澤表示,美國的第二次重要勝利進一步顯示,川普總統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來執行貿易規則,並確保美國農民享有自由和公平的貿易。他說,川普政府將繼續敦促中國迅速履行WTO義務


中國的糧食TRQ每年都沒有達到應有的數量
。美國農業部預估,如果中國的TRQ被充分利用,單單在2015年就會進口價值高達35億美元的玉米、小麥和稻米。

Perdue表示,確保貿易夥伴遵守規則、對於為農民提供向世界出口高質量美國種植產品機會來說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

萊特海澤與Perdue 2月28日宣布,WTO爭端解決小組發現、中國為其糧食生產商提供的貿易扭曲支持遠遠超過了它根據世貿組織規則作出的承諾。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辦公室3月29日發布2019年「國家貿易評估(NTE)」報告。這份報告提到,中國在2018年是美國第四大農產品出口市場美國對中國的農產品年度出口金額自2017年的200億美元降至逾90億美元對於美國農業出口商來說,中國是一個困難和不可預測的市場,主要原因是不一致的執法以及中國監管單位對市場的選擇性干預。

USTR辦公室於2月4日發布「2018年向國會提交的中國世貿組織合規報告」。這份報告指出,中國雖成為WTO成員、但卻保留非市場經濟結構和國家主導的重商主義貿易方式,損害了貿易夥伴的利益。在此同時,中國利用了世貿組織會員的好處(包括保障公開、不受歧視地進入其他世貿組織成員國的市場)成為最大的貿易商,並藉由自稱是一個「開發中」國家來抗拒進一步放寬其貿易體制的要求。

中國海關總署4月1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1-3月中國黃豆進口量報1,675.0萬噸、年減14.4%,進口金額年減6.9%至496.1億元。

中國商務部新聞辦公室3月1日宣布,中國商務部條約法律司負責人對世貿組織專家組未能支持中方關於小麥、稻穀最低收購價政策補貼水平計算的主張感到遺憾。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4月18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最近以來,中美經貿協議文本磋商不斷取得新的進展、但仍有不少工作尚待完成,雙方將繼續通過各種有效方式保持密切溝通。

新聞主要原文出處
United States Wins Dispute Finding China’s Administration of Grain Tariff-Rate Quotas Breaches WTO Commitments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4-19 09:18:46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