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美元漲 COMEX黃金收低 ETF持倉減少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6月黃金期貨4月18日收盤下跌0.8美元或0.1%成為每盎司1,276美元,美元指數上漲0.3%,5月白銀期貨上漲0.1%成為每盎司14.955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7月鉑金期貨上漲1.4%成為每盎司903.7美元,6月鈀金期貨上漲1.4%成為每盎司1,398.50美元。週線黃金與白銀下跌1.5%與0.1%,鉑金與鈀金上漲0.6%與3.6%。週五為耶穌受難日,美國期貨市場將休市一天。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18日黃金持有量減少1.17公噸至751.683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增加87.46公噸至9,703.64公噸。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報告表示,受到今年經濟不確定性帶動避險需求的影響,特別是來自於北美與歐洲市場的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買盤,預期今年底金價可望達到每盎司1,400美元價位。不過,明後兩年市場的風險偏好可能將出現改變,因預期美國經濟將逐步回升,並使得金價開始下滑,該行預期2020年底金價將降至每盎司1,350美元,2021年底進一步跌至每盎司1,250美元。

報告認為,今年全球經濟增長將會低於3%,而包括央行轉向鴿派以及中國大陸的刺激措施等可能都將收效不大。經濟增長疲弱也終將會拖累股價,該行預期今年底標普五百指數可能將從當前的2,900點跌至2,300點,而在過去的歷史當中,每當標普五百指數修正超過10%的時候,通常都會刺激金價有較大幅度的攀升,因投資人尋求避險資產的影響。

英國諮詢公司金屬聚焦(Metals Focus)報告表示,今年以來走勢最為震盪的貴金屬鈀金,後市的價格表現仍然看好,主要因為鈀金市場仍維持供給短缺的基本面,這是推升鈀金價格的基本因素,而不僅是投機部位的炒作而已。

報告指出,除了鈀金價格今年以來漲幅過大遭遇獲利賣壓之外,年初以來中美兩大汽車市場的表現疲軟,也是促使鈀金價格在高檔作出修正的主因。不過,不過,即使年初以來中美車市的表現不佳,但今年汽車觸媒轉化器的需求幾乎肯定將會增長,主要因為其他市場的銷售增長,以及全球各國的汽車排放法規更趨嚴格的影響,此對鈀金價格將會構成支撐。

報告表示,雖然鈀金價格遠高於鉑金之後不時有汽車生產商可能用鉑金取代鈀金的推測,但根據該行的了解,截至目前還沒有任何生產商有明確的計畫,即使是在中期之內也沒有。此外,雖然預期今年全球鈀金產量將年增4%,但來自南非的供應仍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如果供應的增長不能夠完全滿足需求,則鈀金市場就會進入連續第8年的供給短缺。

報告指出,自2010年底以來,鈀金市場累計的短缺數量超過500萬盎司,此期間全球的鈀金庫存減少了29%,預估今年底全球的鈀金庫存將降至1,300萬盎司,相當於14個月的消費量,相比2010年底全球鈀金庫存相當於24個月的消費量。在此供應持續收緊的情況下,該行認為未來幾個月鈀金價格進一步下調的風險有限,主要在於中國大陸的汽車市場能否回溫;而即使價格再度壓回,預期也將會很快尋得支撐,主要應是區間波動為主。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5月期銅4月18日收盤下跌1.6%成為每磅2.92美元,週線下跌0.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19 07:46:13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