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兩家獨角獸首日掛牌暴衝、工業股漲!標普收高

工業類股走勢強勁、帶動標準普爾500指數與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雙雙走揚,投資人持續分析企業財報及一連串相互牴觸的經濟數據。兩家「獨角獸」(指估值達到10億美元以上的新創公司)──視覺探索工具平台Pinterest Inc.、企業視頻通訊商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 Inc.首日掛牌股價暴衝,則提振了市場信心。美國股市本週五(4月19日)將因耶穌受難日(Good Friday)休市一天。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4月18日終場上漲0.42%(110點)、收26,559.54點,創2018年10月4日以來收盤高;週K線上漲0.56%,過去四週有三週上揚。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02%(1.98點)、收7,998.06點;週K線上漲0.17%,已連續第4週上揚。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16%(4.58點)、收2,905.03點;週K線下跌0.08%,結束連續3週漲勢。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07%(1.05點)、收1,558.13點,再創歷史收盤高;週K線大漲4.08%,已連續第3週跳漲。

經濟數據表現雜陳,讓投資人不敢輕舉妄動。美國商務部最新公布的3月零售銷售數據擊敗分析師原先預期,主要是拜汽車銷售上揚3.5%之賜,月增幅度(1.6%)創1年半以來新高。另一方面,勞工部的數據則顯示,上週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的人數創下接近50年以來新低。

不過,IHS Markit的統計卻顯示,美國4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3月的55.3點下滑至52.9點,創31個月以來新低紀錄。

過去五個交易日以來,標普500跟歷史收盤高(2018年9月20日的2,930.75點)的差距都在1%之內,呈現高檔震盪格局。路透社報導,Keator Group經營合夥人Matthew Keator說,過去幾週美股的走勢有些疲乏,市場有人擔憂,2019年股市多數漲幅恐將集中在上半年。

工業類股在企業財報創佳績、中國商務部聲稱中美貿易談判有進展的激勵下走勢強勁。全球多元化技術與製造商Honeywell International Inc.跳漲3.78%、收169.04美元,創歷史收盤高。Honeywell公布的最新第一季每股盈餘、營收都擊敗了分析師原先預期,該公司還調高了全年度財測。

鐵路運輸類股走強。全美最大的貨運鐵路公司Union Pacific Corp.因為票價調漲抵銷了天候惡劣、中西部水災的衝擊,上季每股盈餘擊敗分析師原先預估,股價應聲跳漲4.36%、收176.66美元,創歷史收盤高。

路透社統計顯示,截至目前為止,標普500成分股中有77家業者已經公布財報,其中77.9%的財報擊敗分析師原先預估,高於1994年以來的平均值(65%)。由於投資人預期過低的關係,企業實際公布的財報給了市場不少驚喜。

Pinterest的IPO定價高於預期,共募集了超過14億美元的資金、市值超過120億美元。Pinterest在首度掛牌交易的這天股價狂飆,終場大漲28.42%、收24.40美元。

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的IPO定價也高於先前預定的區間,終場暴漲72.22%、收62美元。

健康照護類股(例如健康照護零售商、管理式照護業者、健保提供商)近來的疲弱走勢,開始蔓延至生物製藥族群。SPDR健康照護類股ETF(Healthcare Select Sector SPDR ETF,代號為XLV.US)18日跌勢最大的三個成分股包括生物製藥商Regeneron Pharmaceuticals, Inc.、癌症治療生技藥廠Incyte Corp.及全球最大生技製藥公司Amgen Inc.,跌幅依序為2.81%、0.48%、2.74%。

不只如此,輝瑞(Pfizer Inc.)、嬌生(Johnson & Johnson)、默克(Merck & Co. Inc.)、Walgreens Boots Alliance Inc.也下跌1.25%、0.71%、0.99%、0.93%,拖累了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的走勢。

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17日重挫4.88%後,18日續跌0.45%、收3,286.56點,創1月4日以來收盤低。

民主黨眾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上週三(4月10日)提出最新版的「全民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for-all)法案,計畫打造由聯邦政府資助的全新健康照護系統。MarketWatch報導,Raymond James健康照護政策分析師Chris Meekins最近在研究報告中指出,在單一支付者系統(本案是聯邦政府)當中,政府將擁有大量的談判權力,默克(Merck)、輝瑞(Pfizer)等藥廠恐得大幅壓低價格。除此之外,美國議員最近威脅要草擬新法、加強控管中介藥品的藥品福利管理商(Pharmacy Benefit Managers, PBM),希望能藉此抑制不斷飆漲的藥物成本,也對健康照護類股造成壓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19 07:27:1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