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I生技重挫4%!大選將至、政客火力全開打藥價

美國健康照護類股本週三(4月17日)再受重擊,2020年總統大選將至、政客開始要求廠商調降藥價,新提議的「全民聯邦醫療保險」法案(Medicare-for-all)恐嚴重衝擊藥廠的議價能力,使得族群持續走弱。

MarketWatch、華爾街日報、barron`s.com等外電報導,民主黨眾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上週三提出最新版全民聯邦醫療保險法案,計畫打造由聯邦政府資助的全新照護系統。Raymond James健康照護政策分析師Chris Meekins最近在研究報告中指出,在單一支付者系統(本案是聯邦政府)當中,政府將擁有龐大的談判權力,默克(Merck)、輝瑞(Pfizer)等藥廠恐得大幅壓低價格。倘若藥廠不願提供政府要求的費率,先前取得的專利權可能會遭政府收回。

除此之外,美國議員最近威脅要草擬新法、加強控管仲介藥品的藥品福利管理商(Pharmacy Benefit Managers, PBM),希望能藉此抑制不斷飆漲的藥物成本,也對健康照護類股造成壓力。PBM向大型藥廠收取回扣後,會代表藥廠跟私人保險商及公共健保計畫(如Medicare)談判,讓藥品納入健保的涵蓋範圍。議員們懷疑,這種走後門的交易行為(backdoor deals),是導致患者用藥成本增加的罪魁禍首。

川普政府已開始探討,是否應要求健康照護提供商公開向保險業者收取的服務費用,藉此揭露實際的照護成本。白宮也提議禁止Medicare提供醫藥界回扣,以遏阻藥廠支付數十億美元給保險商及PBM業者(例如處方藥供應商CVS Health Corp.)。

Jefferies證券分析師Brian Tanquilut 17日指出,健康照護類股經常在大選將屆時波動加劇,主因不同候選人提出的健康照護改革政見,會大大影響投資氛圍。自2007年以來,健康照護社會福利政策,就一直是選民關注的重點議題。

SPDR健康照護類股ETF(Healthcare Select Sector SPDR ETF,代號為XLV.US)17日應聲大跌2.88%、收85.78美元,創1月3日以來收盤低。美國市值最大健保業者Unitedhealth Group, Inc.、輝瑞、默克、腎臟透析服務提供商DaVita Inc.、生物製藥公司亞力兄製藥(Alexion Pharmaceuticals Inc.)同步下跌1.86%、2.54%、4.69%、7.72%、8.05%。

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17日同步重挫4.88%、收3,301.54點,創1月4日以來收盤低。

UnitedHealth、醫療保險業者Humana Inc.及美國醫療保險巨擘Anthem, Inc.目前依2019年預估每股盈餘計算的本益比已經滑落至15倍、13倍及13倍。

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健康照護類股年初迄今下滑了0.9%,相較之下標普500卻大漲16%。根據Dow Jones Market Data統計,若兩者的差距到4月底為止都沒有收斂,會是2000年以來,第二次有某個類股在一年剛開始的前四個月,就落後大盤這麼多。另外,健康照護類股即將在4月底成為標普500表現最差的族群,為2006年以來首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18 12:18:0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