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單出現觸底跡象?日本多家工具機廠傳在中國擴產

日經新聞17日報導,工具機市況雖持續呈現減速,不過因中國2019年初期的經濟成長呈現好轉、訂單出現觸底跡象,因此為了因應今後需求可能將回復,位於日本中部的多家工具機廠商將擴增以中國為中心的亞洲產能。

其中,FUJI將在中國昆山工廠開始進行車床主力機種的一條龍式生產,將擴增昆山工廠的員工、產線,年產目標為100台以上,且因昆山工廠空間較小、因此也考慮興建新廠房;Brother Industries計畫將中國西安工廠的切削機(machining center;MC)產能提高4成;JTEKT也計畫於今年內將中國大連工廠年產能提高3成至100台。

根據日本中部經濟產業局指出,位於日本中部的主要8家工具機廠商2月份訂單額較去年同月大減27%、連續第4個月陷入萎縮,其中來自中國的訂單額腰斬(下滑50%)。當前減少基調雖預估可能將持續,但是中國去年秋天祭出的減稅、貨幣寬鬆等政策的效果已開始顯現。

工具機主要使用於製造汽車、家電及智慧手機等產品,其訂單狀況被視為預估製造業設備投資動向的先行指標。

日本工具機工業會(Japan Machine Tool Builders` Association;JMTBA)4月10日公布統計數據指出,2019年3月份日本工具機(Machine Tool)整體訂單金額(初估值、內銷+外銷)較去年同月大減28.5%至1,307.91億日圓,連續第6個月陷入萎縮;和前一個月份(2019年2月份)相比、成長19.2%。2019年2月份日本工具機訂單額大減29.3%至1,097.42億日圓,月訂單額創2017年1月(1,037.44億日圓)以來新低水準、並創2009年10月(驟減42.5%)以來最大減幅。

根據JMTBA公布的歷史資料顯示,2019年2月份日本來自中國的工具機訂單額較去年同月腰斬(大減50.4%)至140.81億日圓,連續第12個月陷入萎縮,其中,用來反映景氣動向的一般機械用工具機訂單額大減40.1%至41億日圓。

工業機器人大廠安川電機(Yaskawa Electric)社長小笠原浩於4月11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訂單已在上季(2018年12月-2019年2月)確實觸底。自2019年3月以後,來自中國的訂單已回溫、但前景仍存在不明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18 07:16:41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