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梅隆銀行挫9%!CEO:殖利率曲線走勢恐衝擊營收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紐約梅隆銀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執行長(CEO)Charlie Scharf(見圖,圖片來源:公司官網)4月17日表示,目前對殖利率曲線的預測可能會對未來幾季的營收成長產生負面影響。今年3月份,美國短天期國債殖利率高於較長天期公債殖利率(稱為殖利率曲線反轉)、為銀行業營造了一個更加艱難的經營環境。紐約梅隆銀行為全球最大託管銀行。

Scharf提到,投資管理部門與淨利息收入(銀行業的關鍵獲利指標)表現疲軟。紐約梅隆銀行第1季營收年減7%至39億美元、純益年減19.8%至9.1億美元,每股稀釋盈餘報0.94美元、較Refinitiv統計的分析師平均預估值短少0.02美元。

華爾街日報報導,紐約梅隆銀行高階主管在今年1月時預測自家的淨利息收入將與去年第4季相當或略高,最新公布的實際數據顯示季減幅達5%。

紐約梅隆銀行資產管理規模(AUM)年減1%至1.84兆美元。紐約梅隆銀行財務長Michael Santomassimo 4月17日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第2季存款利率預估將微幅上揚。Scharf也在同一場合提到,存款餘額下滑、銀行在吸引存款時面臨巨大的競爭壓力。

紐約梅隆銀行發布的財報新聞稿顯示,2019年第1季淨利息收入年減8%(季減5%)至8.41億美元。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紐約梅隆銀行(BK.US)4月17日跳空大跌9.52%、收48.35美元(見下圖),創1月11日以來收盤新低;今年迄今漲幅縮小至2.72%。

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ames Bullard 4月11日表示,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明顯趨於平緩,顯著且持續的殖利率曲線反轉將為美國經濟帶來利空訊號。

明尼亞波里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Neel Kashkari 4月11日透過推特接受外界提問。他坦承的確擔心「殖利率曲線倒掛」現象。Kashkari說,這雖不必然會引發經濟衰退、但確實反映出貨幣政策目前已趨近中性,除非有充分的理由、否則不應採取緊縮性貨幣政策。

聯準會(FED)4月16日公布,2019年3月美國製造業指數自2月的105.6降至105.5、連續第3個月呈現月減,創2017年7-9月以來最長連跌紀錄;年增率報1.0%、創2017年1月以來最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4-18 11:11:54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