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銀報告:日本不動產融資「過熱」、泡沫經濟來首見

共同通信、日經新聞、東京新聞報導,日本央行(日銀、BOJ)17日公布了「金融系統報告」,截至2018年12月底為止,日本銀行業對不動產業進行的融資達78兆9,370億日圓、連續第4年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不動產融資佔日本GDP比重為14.1%、超越基準值上限的13.9%,藉此BOJ將不動產融資的狀態定調為顯示過熱的「紅色」,而日本不動產融資呈現過熱狀態、為28年來(泡沫經濟時期的1990年末以來)首見。

日本不動產融資從2007年起就持續維持在約60兆日圓左右的水準,之後於2013年開始呈現增長,也顯示BOJ祭出的異次元貨幣寬鬆政策的資金流向不動產。

BOJ「金融系統報告」每半年公布一次,該報告的金融活動指標(用熱圖顯示;過熱為紅色、停滯為藍色、未過熱也未停滯為綠色)總計有14項,除上述的不動產融資佔GDP比重外,還包含地價佔GDP比重、不動產實物投資佔GDP比重等,而除了不動產融資項目之外,其餘不動產相關的指標皆呈現不是過熱也不是停滯的綠色,因此BOJ指出,「很難認定日本整體不動產市場已呈現像泡沫時期一樣的過熱狀態」。

日本不動產經濟研究所(REEI、Real Estate Economic Institute)17日公佈調查報告指出,2018年度(2018年4月-2019年3月)期間東京首都圈住宅大樓每戶平均售價年增0.1%至5,926萬日圓,連續第2年呈現增長、創泡沫經濟時期的1990年度(6,214萬日圓)以來新高紀錄。

2018年度東京首都圈住宅大樓新增銷售戶數年減0.5%至3萬6,651戶,5年來第4度呈現下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18 10:44:46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