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在線》金控今年股利發放恐縮水,銀行業相對有料

受到政策風向影響,去年股利創下新高的金融業,今年動向格外受到關注,事實上,因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已明言,因應「魔王級」的IFRS 17,希望金融業不要過度配發現金股利,加上壽險業去年第四季多有帳上未實現的金融資產損失,成為可配發盈餘池的減項,一般預料,今年整體金融業的盈餘配發率將明顯不如去年,壽險金控影響又將高於銀行金控。

股利政策觀察指標

過去計算上市櫃公司的股利配發能力,主要指標包括當期獲利、過去平均盈餘配發率、帳上現金及後續的資本支出等,像是金融業等相對成熟產業,因多數公司每年盈餘與資金需求的變化,不像電子業劇烈,過去數據多有很高參考性。

不過也因金融業有些程度算是特許產業,受政策的高度監管,加上近幾年會計制度的改變,都讓金融業今年帳面上的盈餘配發能力,能否比照往年,特別受到討論。

帳上的盈餘保留項

其中影響今年金融業股利配發最劇的,首推會計制度的影響,其一是雖不影響稅後淨利但列入綜合損益評估的金融資產未實現虧損,卻是很多人在計算股利配發能力的隱形變數,像近三年都大賺的潤泰全(2910)與潤泰新(9945),因提列南山人壽的金融資產的未實現,影響盈餘配發率,潤泰新甚至出現2016年每股大賺超過5元,隔年卻沒有現金股利可以配發的窘境。

這樣的問題,因去年第四季全球股災,再度被凸顯;根據上市櫃主要壽險去年申報的股東權益變動看來,國泰金(2882)、富邦金(2881)、新光金(2888)旗下的壽險,與獨立壽險的中壽(2823)及三商壽(2867),截至去年底金融資產未實現部位全數都呈現負數,各有數十億甚至數百億元的未實現損失,按照規定,股利配發前須先按未實現虧損全額,列保留盈餘,這也是今年所有壽險公司都沒有申請將配發現金股利的原因。

IFRS 17的巨大影響

而國內明訂2025年要上路的IFRS 17,雖主管機關考量實務操作,已將原則採用完全追溯法,可改採修正追溯法或公允價值法,此影響壽險業最鉅的是在有效契約的市價評估,在新契約部分,採取的是商品精算後價值與預期現金流折現後的數值評估,假設有損失,將在當期一次性認列,假設有獲利,則在合約期限內分期認列。

影響比較大的舊有保單,概念還是把保單的精算價值與現金流折現後的價值評估,但折現率究竟該參考何水準?至今尚無定案,假設採最保守的無風險利率折現,保單折現價值恐遭低估,壽險業也得被迫一次性提存鉅額的當期損失,就連當初力推該會計新制的歐洲,至今都出現如期上路與否的不同聲浪,影響可知多大。

不過在該會計制度到底會如何接軌未訂下,保險業今年已見到金融海嘯後最大的增資潮,之後不排除壽險業也會保留較高的現金,因應新制,影響中期的股利配發能力。

銀行業影響較小

比較之下,銀行金控及銀行業現金股利的配發能力,一般認為,差距不會像保險業大,如果參考近二年現金股利配發率與去年每股盈餘,對照最新的收盤價,還是有些銀行金控的現金殖利率仍有5%以上,對外資等長期買盤仍有正面吸引力。

表、銀行金控近年現金股利概況

2018EPS 近兩年現金配發率 推估現金殖利率
華南金 1.27 49% 3-3.5%
玉山金 1.58 38% 2.5%
兆豐金 2.07 83% 6%
台新金 1.09 47% 3.5-4%
中信金 1.85 63% 5.5-6%
第一金 1.4 77% 5%
合庫金 1.24 64% 4%

少數金融業配息能力逆勢提升

仍有極少數金融業近年配息能力提升,最明顯的是外資新寵的上海商銀(5876),過去受限於銀行業每年配發現金股利不超過1.5元的規定,掛牌以前的現金股利配發率都不超過55%,但在金管會放寬若帳上提存的法定盈餘公積,已超過資本額者,將不受每股現金股利1.5元的天花板限制。因而該行發布最新的股利政策,每股將配發2元現金的新高,現金配發率拉高至近六成,即為一例。

MoneyDJ 新聞 2019-04-18 11:49:59 記者蕭燕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