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LME金屬漲跌互見 大陸數據提供支撐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4月17日漲跌互見,中國大陸第一季GDP年增6.4%與前季相當,但優於分析師預估的6.3%,為金屬價格提供一些支撐。期銅上漲0.9%,報每噸6,556美元。期鋁下跌0.3%,報每噸1,850美元。期鉛上漲1.4%,報每噸1,946美元。期鋅上漲0.4%,報每噸2,819.50美元。期錫下跌0.5%,報每噸20,405美元。期鎳下跌0.7%,報每噸12,865美元。

大陸統計局指出,今年以來,大陸各地區各部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按照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求,紮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大逆週期調節力度,經濟運行開局平穩,積極因素逐漸增多,市場預期和信心增強,亦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

全球第二大礦商也是第二大的鐵礦石生產商力拓(Rio Tinto PLC)表示,由於今年第一季澳洲遭遇熱帶氣旋的侵襲並導致港口設施損壞,該公司將今年鐵礦石的出貨目標從原先的3.38-3.50億噸,下調至3.33-3.43億噸。力拓表示,3月份熱帶氣旋Veronica的侵襲造成了港口設備的損壞,而其修復工作又因為後續的Wallace熱帶氣旋來襲而受阻,第二季該公司營運能否恢復正常,很大程度還要觀察天氣情況而定。

力拓4月第一週對鐵礦石的出貨宣布不可抗力,隨後也帶動鐵礦石價格在4月12日達到5年新高的每噸95.80美元價位。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Paul Hissey表示,在力拓對鐵礦石的出貨宣布不可抗力之後,市場已經有所預期該公司可能下調出貨目標的預估;儘管如此,力拓最新的宣布仍令市場擔心該公司出貨量可能更低。Hissey預估力拓今年鐵礦石出貨量為3.34億噸,接近公司預估目標區間的低檔。

2019年第一季,力拓鐵礦石出貨量為6,910萬噸,較前季減少21%,較去年同期也減少14%;鐵礦石產量為7,600萬噸,較前季減少12%,較去年同期也減少9%。今年第一季,該公司礦產銅產量為14.39萬噸,較前季減少5%,但較去年同期增加3%;鋁產量79.6萬噸,較前季減少3%,較去年同期則是持平;鋁土礦產量1,276.3萬噸,較前季增加8%,較去年同期也增加1%。除了3月份熱帶氣旋的影響之外,今年1月該公司港口設備的火災也是造成產量下滑的原因。

現貨鐵礦石價格處於接近5年來高點的位置。CRU Group分析師Richard Lu表示,天氣溫暖之後也帶動中國大陸的建築活動升溫,鐵礦石的季節性需求攀升;反觀兩大海運鐵礦石出口國巴西與澳洲的供應則是受到干擾,因此造成鐵礦石價格的上漲。鐵礦砂龍頭巴西淡水河谷(Vale SA)表示,由於公司在今年一月致命的尾礦壩潰堤災難之後關閉了多處有安全疑慮的礦場,預計今年鐵礦石產量的損失將達到9,280萬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18 07:26:43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