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製藥照護股慘 標普跌;高通、台積電ADR勁揚

健康照護類股下挫,抵銷了亮眼的企業財報以及中美經濟數據等利多,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雙雙收低,但費城半導體指數在高通(Qualcomm Inc.)的帶動下再創歷史收盤高。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4月17日終場下跌0.01%(3.12點)、收26,449.54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05%(4.15點)、收7,996.08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23%(6.61點)、收2,900.45點。費城半導體指數跳空上漲1.56%(23.86點)、收1,557.08點,再創歷史收盤高。

標普500的健康照護類股下挫2.9%、創四個月來最大單日跌幅,主要是受到法令可能轉趨嚴厲的影響。

民主黨眾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上週三(4月10日)提出最新版的「全民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for-all)法案,計畫打造由聯邦政府資助的全新健康照護系統。MarketWatch報導,Raymond James健康照護政策分析師Chris Meekins最近在研究報告中指出,在單一支付者系統(本案是聯邦政府)當中,政府將擁有大量的談判權力,默克(Merck)、輝瑞(Pfizer)等藥廠恐得大幅壓低價格。

除此之外,美國議員最近威脅要草擬新法、加強控管中介藥品的藥品福利管理商(Pharmacy Benefit Managers, PBM),希望能藉此抑制不斷飆漲的藥物成本,也對健康照護類股造成壓力。

SPDR健康照護類股ETF(Healthcare Select Sector SPDR ETF,代號為XLV.US)應聲大跌2.88%、收85.78美元,創1月3日以來收盤低。美國市值最大健保業者Unitedhealth Group, Inc.、輝瑞、默克、腎臟透析服務提供商DaVita Inc.、生物製藥公司亞力兄製藥(Alexion Pharmaceuticals Inc.)同步下跌1.86%、2.54%、4.69%、7.72%、8.05%。

不過,蘋果(Apple Inc.)、高通上演世紀大和解,英特爾(Intel Corp.)放棄5G數據機事業,卻讓科技類股走勢強勁。著重科技股的Nasdaq 100指數終場上漲0.34%、收7,680.72點。MarketWatch報導,Nasdaq 100指數盤中最高一度拉升至7,715.07點、創下歷史盤中新高紀錄。Nasdaq 100是在2018年10月1日創下歷史收盤高(7,700.56點)。

Futurum Research首席分析師Daniel Newman在MarketWatch撰文指出,預期蘋果將在2020年開始使用高通的5G數據機,相較之下,英特爾雖然放棄了跟蘋果的數據機業務,但這跟該公司的處理器事業相比、其實影響相當小,數據機的研發作業反而會讓英特爾分心。這些改變,有望讓英特爾把更多資源聚焦在自己最擅長的領域,例如以數據為中心的設備等,進而改善營運績效。

蘋果終場上漲1.95%、收203.13美元,創2018年11月9日以來收盤高。高通16日暴漲23.21%後,17日續飆12.25%、收79.08美元,創2014年7月23日以來收盤高,漲幅居費半30支成分股之冠。英特爾、台積電(2330)ADR同步勁揚3.26%、3.21%。

在其他經濟數據方面,美國2月貿易赤字收斂至8個月低點,主因向中國進口的商品大減20.2%。另外,中國第一季(1-3月)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年率則來到6.4%、優於市場原先預期。

在個股變化方面,百事公司(PepsiCo.)勁揚3.76%、收127.01美元,創歷史收盤高,主要是拜第一季淨利及營收皆擊敗華爾街原本預期之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18 07:27:1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