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擔憂減產終止 NYMEX原油下跌0.5%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5月原油期貨4月17日收盤下跌0.29美元或0.5%成為每桶63.76美元,因擔憂減產協議可能會終止,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下跌0.1美元或0.1%成為每桶71.62美元。線上外匯交易平台萬達公司(Oanda)資深市場分析師艾斯帕薩(Alfonso Esparza)表示,美國對伊朗與委內瑞拉的制裁可能更趨嚴格,但這也可能導致產油國的減產協議邁向終點。

美國能源部4月17日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4月12日,美國商業原油庫存較前週減少140萬桶至4.552億桶,相比美國石油協會前一天公布的數據為減少310萬桶。美國當週汽油庫存減少120萬桶至2.280億桶,蒸餾油庫存減少40萬桶至1.277億桶。根據普氏能源資訊的調查,分析師平均預估美國上週原油庫存將增加180萬桶,汽油與蒸餾油庫存則預估分別減少250萬桶與160萬桶。此外,美國最大原油轉運中心庫欣原油庫存較前週減少154.3萬桶至4,445萬桶。

俄羅斯西伯利亞石油公司(Gazprom Neft)第一副執行長雅科夫列夫(Vadim Yakovlev)表示,無論在任何情況下,石油輸出國組織及俄羅斯等其他參與減產協議的產油國(OPEC+)都應該繼續堅守減產協議。但他認為為了長遠的合作,OPEC+可以考慮列入油價目標的指引,這可以讓產油國家長期的生產目標有所依循。

雅科夫列夫指出,OPEC+應該設定一個長期的油價目標區間,作為啟動供需均衡機制的指標,一旦油價超過或者是跌破目標區間,OPEC+就可以進行增產或者減產來因應。雅科夫列夫表示,為OPEC+加入油價指標是作為業者的專業意見,但是否能夠獲得採納則有賴能源部長在了解多方意見之後做出綜合考量。

近期外界揣測俄羅斯的減產立場可能出現鬆動,俄羅斯財政部長謝魯阿諾夫(Anton Siluanov)13日表示,鑒於美國的產油持續增長,OPEC+有可能將會作出增產的決議來捍衛石油市場的份額。謝魯阿諾夫指出,一旦OPEC+進行增產,油價肯定將會下跌,石油市場的投資也將萎縮,率先受到衝擊的自然是生產成本更高的美國頁岩油生產商。他認為一旦減產協議終止,油價可能將跌至每桶40美元或更低,並持續一整年的時間,但他也表示現階段產油國並未有所決議。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上週的談話有類似的觀點,他稱石油生產需要持續的投資,否則對俄羅斯本身或者是全球石油市場來說都會造成問題,這是在協調決定生產政策以前必須要考慮到的。雅科夫列夫表示,在當前的減產協議之下,該公司今年的原油產量預估將增長1.5%,油氣總產量預估增長3%;相比上月該公司執行長杜科夫(Alexander Dyukov)則是表示今年的原油產量將增長超過2%,油氣總產量增長超過3%。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18 07:24:27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