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J狂買ETF、為5成日企大股東;明年底或成日股「最大」

日經新聞16日報導,日本央行(BOJ)於日本股票市場的存在感進一步大幅攀高,若BOJ當前購買ETF(年收購額約6兆日圓)的速度不變的話,預估在2020年底時BOJ將超越「日本政府年金投資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Investment Fund;GPIF)」成為日股的最大股東。

截至2019年3月底為止,BOJ持有的ETF餘額(以市值換算)達約28兆日圓、相當於東證一部(TOPIX)市值的4.7%,假設BOJ持續以當前速度購買ETF,預估2020年11月底時BOJ持有的ETF餘額將擴大至約40兆日圓、將超越GPIF。

就個別企業來看,BOJ的存在感也持續攀升,目前已成為日東電工、Fanuc、歐姆龍(Omron)等23家企業的最大股東,且已成為5成(49.7%)日本上市企業的「大股東(持股比重排在前10名之內)」。

BOJ副總裁雨宮正佳曾於3月在日本國會上指出,「日經225指數若跌破1.8萬點的話、BOJ持有的ETF市值將低於帳面價格」。

根據Yahoo Finance的資料顯示,截至日本股市17日早盤收盤(台北時間上午10點30分)為止,日經225指數上揚0.30%、暫收22,289.32點。

根據BOJ公布的資料顯示,2018年BOJ收購的ETF金額達6兆5,040億日圓,年間收購額突破6兆日圓大關為史上首見。

其中,2018年BOJ對追蹤日經225等指數的ETF收購額為6兆2,100億日圓、以積極進行人才/設備投資的企業為追蹤對象的ETF收購額為2,940億日圓。

購買ETF為BOJ貨幣寬鬆政策的一環,BOJ於2010年12月開始購買ETF,而黑田東彥於2013年就任BOJ總裁祭出異次元寬鬆政策「質化/量化貨幣寬鬆政策(QQE)」後、就逐步擴大收購ETF,於2013年底將ETF年收購額規模自2012年底的1.5兆日圓增至2.5兆日圓、2014年底增至3.5兆日圓,之後並於2016年7月將年收購額進一步擴大至約6兆日圓的規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17 11:05:58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