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幣摔3個月低!通膨遜色 市場估今年或兩度降息

紐西蘭第一季通膨低於預期,市場降息呼聲大起,估計今年或許會兩度下砍利率,紐幣重貶至三個月低點。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週三(17日)下午2點43分,紐幣兌美元貶值0.28%、報0.6738;一度貶至0.6665,為1月3日以來盤中新低。

TVNZ、AFR報導,紐西蘭統計局(Statistics New Zealand)公布,今年第一季紐西蘭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季增0.1%,低於市場估計的季增0.3%。第一季CPI年增率為1.5%,不及去年第四季的季增1.9%,也低於紐西蘭央行(RBNZ)的2%通膨目標值。

數據出爐後,紐幣兌美元重貶0.7%,後來傳出中國GDP數據優於預期,紐幣跌幅收窄。

市場估計紐國央行有更多壓力,必須降息對抗疲弱通膨、刺激萎靡經濟。National Australia Bank外匯策略師Ray Attrill說,紐國通膨遜預期,提高了央行五月份的降息機率。ASB首席經濟學家Nick Tuffley預測,今年底紐國央行將降息0.5個基點。外界猜測可能在5月、8月分別降息一碼,利率將從目前的1.75%、降至1.25%。

紐國央行會議紀錄顯示,通膨停滯和失業增加,此種時候調降利率是適當之舉。分析師估計,3月份澳洲失業率將升至5%、高於2月份的4.9%。

紐國央行3月曾表示,下一步利率走向可能是降息。

紐國央行3月27日會議後發布聲明,宣布官方現金利率(official cash rate、OCR)維持不變、仍為1.75%。有鑑於全球經濟前景弱化,紐國國內消費動能下滑,OCR未來比較可能的走向是往下。紐國主要貿易夥伴,如澳洲、歐洲、中國,經濟展望持續轉弱。更明顯的全球低迷風險上升,企業信心萎靡持續壓抑國內消費。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17 14:52:1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