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美工業生產疲弱 LME基本金屬多數下跌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4月16日多數下跌,受美國工業生產數據疲弱的影響。期銅上漲0.2%,報每噸6,495美元。期鋁下跌0.5%,報每噸1,856美元。期鉛下跌1.7%,報每噸1,920美元。期鋅下跌3.1%,報每噸2,809.50美元。期錫下跌0.4%,報每噸20,500美元。期鎳持平報每噸12,955美元。美國3月工業生產月減0.1%,遜於市場預期的月增0.2%。

《MINING.com》報導,隨著國內冶煉廠的產能擴張,佔全球銅消費量半數比重的中國大陸,銅精礦的進口需求也將持續成長,但國際市場的供應則有可能趕不上大陸的精礦進口需求。另一方面,由於國內的冶煉產能增加,大陸對精煉銅的進口需求則將減少。

中國海關的數據顯示,2019年3月,大陸銅礦砂及其精礦的進口量較前月的193萬噸減少8%至177萬噸,較去年同期則是增加10.6%。1-3月,大陸銅礦砂及其精礦的進口量年增20%至558.8萬噸。Argonaut Securities金屬與礦業分析師Helen Lau表示,部分廠商在春節前已經回補庫存,因此3月份的數據出現一些滑落。

3月份,大陸未鍛軋銅與銅材的進口量較前月的31.1萬噸增加25.7%至39.1萬噸,較去年同期也高出26.5%。1-3月,大陸未鍛軋銅與銅材的進口量年減4.3%至118萬噸。2018年,大陸未鍛軋銅與銅材的進口量年增13%達到創新高的530萬噸,銅精礦(金屬量)、精煉銅、銅材產量分別為151萬噸、904萬噸、1716萬噸,較上年度增長3.9%、8%、14.5%。

市場研究機構Technavio報告表示,2019-2023的未來5年期間,全球鋅市消費量預估將增長98.8萬噸,複合年均增長率將超過1%,主要因為鍍鋅鋼板的消費量在建築以及汽車領域持續增長的影響,特別是在亞太地區,應該區的汽車市場以及基礎建設都將持續擴大與增強。研究人員也正在開發以鋅作為基礎的電池,希望能夠藉此克服鋰電池過熱以及爆炸的問題,一旦能夠開發成功,也將會帶動鋅的消費量。

聯合國旗下機構國際鉛鋅研究組(International Lead and Zinc Study Group, ILZSG)報告表示,2018年,全球精煉鋅供給短缺38.4萬噸,上年同期為短缺44.2萬噸;其中,全球精煉鋅消費量年減0.3%至1,366.3萬噸,精煉鋅產量年增0.1%至1,327.9萬噸,礦產鋅產量年增2%至1,286.6萬噸。

2018年全球鋅礦產量增長主要受到澳洲產量大增的帶動。歐洲鋅礦產量也年增5.9%,其中法國、希臘、馬其頓以及俄羅斯等產量增長,波蘭與瑞典產量則是下滑。此外,加拿大、中國、印度與墨西哥等去年前11個月的鋅礦產量則是減少。

精煉鋅產量基本與上年度持平,澳洲、加拿大、墨西哥與秘魯等產量增加,中國、日本與美國等產量則是減少。中國、台灣、南非、土耳其等精煉鋅消費下滑,但歐洲消費則是年增2.2%。2018年,中國大陸鋅精礦的進口量年增20%至135萬噸,精煉鋅淨進口量則是年增4.7%至69.3萬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17 07:36:59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