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美國景氣好、川普有勝算,大選後FED才會升息

CNBC報導,Sri-Kumar Global Strategies創辦人Komal Sri-Kumar 4月15日受訪時表示,如果聯準會(FED)敢在2020年11月總統大選前升息,即便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見圖:圖片來源:白宮)無法開除FED主席鮑爾(Jerome H. Powell)、但白宮主人仍可以讓貨幣政策掌舵手坐立難安。Sri-Kumar認為FED不承認犯錯時就已失去了信譽,FED在去年底說2019年預估將升息兩次、但鮑爾卻在數週後(今年1月)轉向。

高盛(Goldman Sachs)首席經濟學家Jan Hatzius指出,FED下一個貨幣政策動作將會是升息、而非降息,但出手時間點將從明年第1季推遲至第4季總統大選結束後。

MarketWatch 4月15日報導,高盛經濟學家Alec Phillips、Blake Taylor指出,川普在2020年大選擁有些微的優勢。高盛研究報告指出,第一任期的優勢和總統選舉前相對強勁的經濟表現顯示、川普總統有可能贏得第二任期。華爾街內部人士的調查也顯示,美國的經濟表現將幫助川普贏得連任。

高盛研究指出,美國實質可支配所得、非農業就業人數以及實質個人消費對總統大選的影響明顯勝過標準普爾500指數實質回報率、西德州中級原油(WTI)以及失業率。

美國實質可支配所得、實質時薪今年初表現不佳

美國1月實質可支配所得(Real DPI)月減0.2%、創2017年4月以來最糟紀錄。美國2月個人所得初估月增0.2%;1月月減0.1%、創2015年11月以來最糟紀錄。

美國3月經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調整後的非農業民間實質平均時薪年升1.3%,增幅分別低於2019年2月的1.9%以及1月的1.7%、但高於2018年3月的0.5%。

美國密西根大學消費者調查首席經濟學家Richard Curtin 4月12日指出,稅制改革立法對消費者信心的影響幾乎消失殆盡。調查數據顯示,美國消費者認為稅改對整體經濟的刺激性影響已經結束。對於消費者來說,越來越重要的是上揚的名目所得與低通膨所創造出來的強勁實質所得成長率。

密大4月調查的1年期通膨預期初估值自3月的2.5%降至2.4%、創2017年10月(2.4%)以來新低;未來5年通膨預期初估值自3月的2.5%降至2.3%、平史上最低紀錄。

美國貨幣政策框架將出現變化?2020年上半年揭曉!

FED副主席Richard H. Clarida 4月9日表示,在廣泛聽取各界意見並參考職員分析報告之後,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從年中左右開始對貨幣政策框架進行內部評估。Clarida說,FOMC將在2020年上半年與公眾分享結論。

聯準會2月4日發布新聞稿表示,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H. Powell)、副主席Richard H. Clarida當晚應總統邀請在白宮官邸與總統和財長進行一場非正式晚宴,討論最近的經濟發展以及成長、就業和通膨的展望。

鮑爾上個月接受CBS「60分鐘」節目專訪時表示,法律明定他有4年任期、他並不打算中途離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4-16 11:23:26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