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改革財閥!錦湖集團為籌資低頭 將出脫韓亞航持股

韓國民眾不滿財閥把持國家財富,當局以強硬態度處理「錦湖韓亞集團」(Kumho Asiana Group、簡稱錦湖集團)資金短缺問題。錦湖集團同意出售集團金雞母—韓亞航空(Asiana Airlines)的全部持股,換取資金。

日經新聞、華爾街日報報導,錦湖集團大肆收購,陷入財務困境,4月25日前,必須取得600億韓圜(5,300萬美元)資金,今年底前更需取得1.19兆韓圜資金。錦湖集團財務困窘,以往財閥碰上麻煩,往往能獲得政府紓困,但是這回民間壓力高漲,南韓總統文在寅決定嚴懲。

韓亞航空是南韓第二大飛航業者,也是錦湖集團的搖錢樹,佔集團總營收的60%。錦湖集團原先無意出售韓亞航空,提出的紓困計畫遭質疑是要挽救集團、還是想鞏固創辦人家族權力。國營的韓國產業銀行(Korea Development Bank, KDB)是錦湖債權人,據信KDB等要求錦湖出售韓亞航空,才能取得額外資金,逼迫錦湖就範。

週一(15日)錦湖集團同意出售韓亞航空的33%股權,以當日收盤價計算,總值5,000億韓圜(4.4億美元)。此舉形同拆分錦湖,未來該集團規模將縮小,僅剩物流和建築等事業。

上個月錦湖集團爆出會計醜聞,更加深政府懲治決心。該集團虛報營收和虧損,外部審計者拒絕簽核年度財報,導致韓亞航空的股票暫停交易兩天,錦湖集團會長朴三求(Park Sam-koo)因而辭去韓亞航空的執行長和會長職位。

韓國西江大學教授Seo Jeong-il表示,社會風向轉變,促使政府對財閥提出更嚴厲的要求。過去韓國多認為,企業存亡取決於創辦人家族能否繼續掌權,如今看法不同。然而部分人士看法不同,認為錦湖只是特例,不表示政府作法轉變。南韓國營銀行經理說,和以往相比,這次KDB作法較不留情,但是政府仍讓負債累累的現代商船(Hyundai Merchant Marine)續命,不認為政府政策改變。

錦湖管理失當,早有跡象,去年年中韓亞航空爆出「飛機餐之亂」,逼死小包商。Investor、Korea JoongAng Daily、韓國先驅報報導,2018年7月1日韓亞航空更換供餐業者,當日出現供餐不及問題,1日當天,韓亞的82個國際航班中,81個因供餐問題延誤起飛;超過30個航班耽擱一小時以上,這是韓國仁川機場2011年啟用以來首見的大醜聞。

韓亞出現飛機餐之亂,原因是該公司找上小型飛機餐業者Sharp Co & Do.協助供餐。Sharp Co & Do.只有每日製作3千份飛機餐的經驗,韓亞飛機餐訂單高達2.6萬份,是他們平日業務量的將近十倍。Sharp Co & Do.另外找了五家轉包商幫忙,飛機餐出包後,其中一家轉包商老闆疑似壓力過大自殺。

韓亞和Sharp Co & Do.的合約載明,餐點若延誤15分鐘,韓亞無須全額付費;若延遲30分鐘以上,只需支付一半價格。這讓承包商蒙受虧損,也許是死者走上絕路的原因之一。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16 10:14:1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