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廠增產、猛追韓廠!BOE可彎曲OLED產量料年內超越LGD

日經新聞15日報導,三星等南韓廠商目前在OLED面板市場上握有壓倒性的市佔率,不過中國各家面板廠正展開增產攻勢、在後猛追,其中京東方(BOE)將整備量產體制、預估2019年底前可彎曲式OLED面板產量將超越第2大廠LG Display(LGD),且三星的優勢可能將在2020年前半面臨來自陸廠的威脅。

根據英國調查公司IHS Markit指出,2018年全球OLED面板市場規模為243億美元,其中三星市佔率達84%、LGD為12%,兩者合計掌控全球96%市佔率,反觀京東方等陸廠的市佔率皆不到1%水準。

不過台灣調查公司WitsView研究副總邱宇彬表示,「對陸廠來說、今年將是重要的一年。預估2020年前半將威脅到三星的優勢」。邱宇彬指出,京東方可彎曲式OLED面板月產能預估將在2019年底前提高至9萬片,將超越LGD(6萬片)、縮小和三星(16.5萬片)之間的差距。華為於2月發表的摺疊式智慧手機Mate X據悉就是由京東方供應OLED面板。

另外,TCL集團旗下華星光電(CSOT)將在5月利用湖北省武漢的新工廠開始量產可彎曲式OLED面板,初期月產能為1.5萬片,不過據CSOT關係人士指出,第2條產線計畫在2020年1-3月期間啟用;維信諾顯示技術也計畫在2019年下半整備出量產體制。

除陸廠之外,日廠目前也積極搶攻OLED市場。

鴻海(2317)轉投資的夏普(Sharp)除已開始生產OLED面板供自家智慧手機使用之外,也於4月10日發表了摺疊式智慧手機試作機、該款試作機搭載夏普自家生產的6.18吋可摺疊式OLED面板。

Japan Display Inc(JDI)將在今年夏天開始量產OLED面板,且計畫在中國興建OLED新工廠。JDI並將和中國的嘉實科技投資管理有限公司(Harvest Tech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 Ltd.)於蒸鍍式OLED的量產進行合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16 07:25:40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