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去年貿易逆差676億美元、週一啟動首輪談判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於4月15日透過官方推特帳號宣布,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與日本經濟財政政策擔當大臣茂木敏充(Toshimitsu Motegi)在華盛頓會晤(見圖)、開始就兩國之間的新雙邊協議進行談判。

日經亞洲評論4月16日報導,茂木在為期兩天的會議開始前對媒體表示,因為這是第一次的會議、他只希望與萊特海澤進行坦誠的討論。美國農業部長Sonny Perdue 4月11日表示,他希望美國能夠就一些臨時的農業條款盡速與日本達成協議、然後花更長時間去討論其他議題。

日經指出,東京的談判目標為取消汽車和其他製造品的關稅、同時將農產品關稅限制在先前「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貿易協議同意的水準。華盛頓方面可能會希望將農產品關稅降至低於TPP的水平並對日本汽車的進口數量設限。此外,人為削弱日圓的匯率條款可能也會成為討論議題。

時事通信社引述未具名政府消息人士報導,一名日本資深官員表示,日方若先與美方達成農業協議、可能會違反世界貿易組織關於自由貿易協議的規定。

Thomson Reuters報導,茂木4月15日表示,他已和萊特海澤確認過、新的雙邊貿易談判將根據美日兩國去年9月發表的聯合聲明進行。

日本央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是世界經濟的最大威脅

世界貿易組織(WTO)首席經濟學家Robert Koopman 4月2日指出,美國一旦對進口車課徵關稅、對世界經濟的影響程度將大於截至目前為止美中貿易戰所帶來的傷害。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3月14日表示,多年來不願坐上談判桌的日本現在願意跟美國協商、關鍵在「關稅」。川普說,關稅是讓人願意坐上談判桌的有效工具。

《POLITICO》3月20日引述4位知情人士報導,美國商務部2月中旬遞交給川普總統的報告顯示、總統有權以國家安全為由對進口汽車課徵關稅。報導指出,這意味著川普最快在5月中旬就可以決定是否對進口車課徵最高達25%的關稅。

CNBC報導,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在4月15日播出的專訪中提到,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是世界經濟成長面臨的最大威脅。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4月9日將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自1月份預估的3.5%下修至3.3%。黑田指出,IMF的世界經濟展望主要假設情況為美中貿易衝突不會惡化,因此萬一情況真的惡化、全球經濟可能會有不同的展望。

2018年美國、日本貨品貿易逆差為676億美元

根據USTR辦公室於3月29日發布的2019年「國家貿易評估(NTE)」報告,2018年美國對日本的貨品貿易逆差為676億美元、年減1.8%(12億美元)。美國對日本的貨品出口金額為750億美元、年增10.9%(74億美元),同一時間美國從日本進口的金額為1,426億美元、年增4.5%。日本在2018年為美國的第四大貨品出口市場。

日本為美國農產品第三大單一國家市場,儘管存在大量關稅和其他市場准入壁壘、但2018年美國出口額預估逼近130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4-16 09:25:59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