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增長放緩將令美元美股承壓 金價將獲得支撐

金拓新聞4月15日報導,標準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全球外匯與利率研究主管羅伯森(Eric Robertsen)表示,雖然近期投資人對於金價未能夠完全站穩每盎司1,300美元的心理關卡感到沮喪,但該行認為當前仍是建立黃金多頭部位的絕佳良機,稱即使過去幾週以來股市以及名目債券殖利率出現復甦,但通膨調整後的實質債券殖利率仍然維持在相當低的水平,而歷史數據顯示這將會有利於金價。

羅伯森指出,金價的主要壓力來源是美元與美股的強勢表現,但該行認為股市表現最好的時刻可能已經過去,部分原因是年初時市場對全球經濟的擔憂有些過度,這一部分已經透過市場做出了調整。而美元最終也可能將會下跌,因美元強勢的部分原因是對新興市場的擔憂,但該行認為新興市場的環境已經出現改善;此外,在聯準會預期今年不會升息之後,美元與十大工業國貨幣之間的關係也將會出現調整。

財經諮詢機構莫倫貝爾德公司(Murenbeeld & Co.)研究主管希芬(Chantelle Schieven)表示,金價承壓的主因是衰退疑慮減輕之後投資資金湧向股市,但該行認為經濟增長放緩的威脅最終仍將會令股市回落,從而提振金價,並預期年底金價將可望上漲至每盎司1,400美元。希芬指出,雖然經濟衰退的風險仍舊不大,但美國經濟增長放緩最終將會對美元與美股造成壓力,且全球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也會是支撐金價的一大因素。

希芬表示,全球債務水平攀高也是一項重大風險,可能會加深投資人的疑慮,並成為推升金價的觸媒。希芬指出,債務水平升高將會削弱經濟成長的潛力、限制貨幣政策的可選擇性,是對擴張性財政政策的限制,並且使得金融環境更加脆弱,更容易出現危機。美國總統川普與聯準會的齟齬也被認為將會有利於金價,因這造成政治與政策的不確定因素。川普對聯準會的最新批評是,如果聯準會有盡到其職責的話,則美股應該可以多漲5,000-10,000點。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家Oliver Allen也預期年底金價將會達到每盎司1,400美元,因預期美國經濟將會放緩,而美國股市也將會在今年稍後遭遇賣壓,該行認為這將會帶動美國與歐洲的黃金投資需求攀升,特別是有望激勵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買盤。世界黃金協會報告表示,2019年1-3月,全球黃金ETF持倉增加41.9公噸,其中美國市場的持倉增加26.4公噸,歐洲也增加20.1公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16 11:38:08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