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中國資金!日、陸ETF傳5月相互上市

日經新聞15日16日報導,於2018年10月舉行的日中首腦會談上同意的金融合作將開始動起來,日本和中國追蹤股價指數的ETF相互掛牌上市有望在今年5月實現,藉此有望讓日、中投資人透過ETF更易於進行股票投資。

報導指出,追蹤日經225指數和東證股價指數(TOPIX)的ETF將在5月於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這將是首度有日股ETF在中國上市。據報導,中國個人金融資產持有額預估將在2023年達到82兆元(約1,400兆日圓),因此日本端期望透過ETF、讓中國投資資金流向日本股市。

另外,追蹤上海股價指數的ETF也將在東京證券交易所(東證)上市。目前在東證上已有投資中國主要個股的ETF上市。

據報導,和歐美相比,日本的ETF市場發展腳步明顯落後。根據英國調查公司ETFGI指出,日本的ETF總資產餘額約37兆日圓,遠低於美國(412兆日圓)、歐洲(90兆日圓)。

在日本ETF市場上,目前日本央行(BOJ)可說是主要買主。

根據BOJ公布的資料顯示,2018年BOJ收購的ETF金額達6兆5,040億日圓,年間收購額突破6兆日圓大關為史上首見。

其中,2018年BOJ對追蹤日經225等指數的ETF收購額為6兆2,100億日圓、以積極進行人才/設備投資的企業為追蹤對象的ETF收購額為2,940億日圓。

根據BOJ 4月12日公布的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4月10日為止,BOJ總資產規模達559兆1,590億日圓,其中BOJ為了支撐日本股市而收購的ETF金額為24兆9,095億日圓。

購買ETF為BOJ貨幣寬鬆政策的一環,BOJ於2010年12月開始購買ETF,而黑田東彥於2013年就任BOJ總裁祭出異次元寬鬆政策「質化/量化貨幣寬鬆政策(QQE)」後、就逐步擴大收購ETF,於2013年底將ETF年收購額規模自2012年底的1.5兆日圓增至2.5兆日圓、2014年底增至3.5兆日圓,之後並於2016年7月將年收購額進一步擴大至約6兆日圓的規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16 11:03:31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