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下跌0.3% ETF持倉減少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6月黃金期貨4月15日收盤下跌3.9美元或0.3%成為每盎司1,291.3美元,美元指數上漲0.1%,5月白銀期貨上漲0.1%成為每盎司14.975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7月鉑金期貨下跌0.5%成為每盎司894.5美元,6月鈀金期貨下跌1.2%成為每盎司1,334.70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15日黃金持有量減少3.82公噸至754.033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持平為9,639.50公噸。

加拿大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全球商品策略主管梅萊克(Bart Melek )認為,金價本週應有機會上漲,因預期美元將會走弱。調查顯示,本週(4.15~4.19)有38%的受訪專業人士預期金價將會上漲,25%預計將會下跌,另外38%則預期本週金價盤整持平。專業人士包括黃金交易商,投行,期貨交易員及技術分析師。而在普通投資者的投票當中,有53%認為本週金價將上漲,30%認為將會下跌,17%認為將會盤整。2018年的每週調查當中,專業人士的正確率為46%,普通投資人則略高達到49%。

梅萊克表示,上週五美元下跌主要是因為中國大陸的出口數據優於預期的影響,雖然美股的上漲也提振風險意願,但預期在近期的上漲之後,風險偏好會有所降低,而如果投資人對北美市場的熱情稍有冷卻,加上美元的走軟,則金價就將會獲得提振。中國大陸3月出口年增14.2%優於預期,這也令市場預期大陸的需求有望回升,而大陸經濟企穩則會令美元有所回落。道明證券北美外匯策略主管Mark McCormick表示, 近期大陸經濟數據有一些要超越美國的勢頭。

期貨經紀商RJO Futures資深市場分析師史翠柏(Phil Streible)表示,本週美國有多項數據公布,將會對美元美股的走勢做出指引,包括零售銷售、房市數據、紐約製造業指數、褐皮書以及工業生產數據等。史翠柏認為,本週對金價影響較大的可能是房市的數據,包括新屋開工以及營建許可,如果房市數據疲弱的話,聯準會對利率政策就會更加謹慎,從而有利於金價。另一方面,零售銷售數據如果強於預期的話,則可能會限制金價的上漲空間。

對於即將來臨的耶穌受難日以及復活節假期,分析師也警告市場交易量萎縮可能會導致價格的波動加劇。不過,加拿大皇家銀行財富管理(RBC Wealth Management)執行董事具羅(George Gero)表示,近期金價基本上仍將維持在每盎司1,275-1,325,主要等待進一步的消息面指引。瑞士鑄金商MKS PAMP Group則是認為,金價在每盎司1,287美元附近應被視為是重要支撐,如果失守的話就有可能進一步下探至1,250美元價位。

紐約黃金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增加11%至105,364口,避險基金合計期貨與選擇權的投機淨部位也較前週的39,158口增加至55,737口;避險基金去年下半年基本為淨空單,12月以來則翻轉為淨多單。白銀期貨投機淨部位較前週減少2.2%至16,418口,避險基金合計白銀期貨與選擇權的投機淨部位由-1,779口降至-2,473口,為連續第二週淨空單。期銅投機淨部位較前週減少34%至3,014口。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5月期銅4月15日收盤下跌0.4%成為每磅2.935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16 07:20:52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