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X創半年低!散戶重押作多ETP 機構投資者大空VIX

美股結束去(2018)年第四季下殺走勢後,今年Q1強勢反彈,標準普爾500指數已逼近歷史新高紀錄、費城半導體指數更刷新歷史收盤高。不過,就在恐慌指數「VIX」下探六個月低點之際,散戶、機構投資者的動作卻不同調──散戶大舉買進作多VIX的ETP (即看空美股),機構投資者的VIX空方期貨部位卻飆升至歷史高附近。

Zero Hedge 14日報導,J.P.摩根分析師Bram Kaplan兩週前的報告就發現,VIX跌破16點之後,大批投資人從2月起開始分批買進作多VIX的槓桿型ETP。德意志銀行分析師Parag Thatte最新研究也指出,作多VIX的ETP大舉吸金,年初以來已經進帳20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圖表見此)。一般來說,散戶偏好用ETP為美股可能的崩盤走勢進行避險。

有趣的是,偏好在期貨市場進行交易的機構投資者,卻大舉買進VIX空方部位。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的最新交易人報告(commitment of traders report)顯示,VIX期貨投機淨空單部位已逼近歷史新高紀錄(圖表見此)。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4月12日終場大跌7.76%、收12.01點,創2018年10月3日以來收盤低。VIX自2018年12月飆破36點後就一路回落,至今已狂跌67%。VIX的長期平均值高於19點。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季對美股心態保守的散戶,最近開始轉趨樂觀。

美國個人投資者協會(AAIA)4月11日發布的調查顯示,截至4月10日為止當週,40.3%受訪散戶對未來六個月股市變化感到樂觀、較前次調查激增5.3個百分點,也是六週以來首度高於歷史平均值(38.5%),創2月27日當週以來的新高紀錄(當時比例為41.6%)

另一方面,認定股市將在未來六個月走跌的受訪散戶比例則大減7.9個百分點至20.4%,創2月27日當週以來新低。這是過去10週以來,悲觀氣氛第9度低於歷史平均值(30.5%)。

悲觀散戶的比例若低於20.7%,是超乎尋常的現象。從歷史來看,悲觀比例來到如此低的水位後,標普500未來六個月的報酬將低於平均值(3.8% vs 4.5%)與中間值(4.2% vs 5.2%)。

MarketWatch 13日報導,E*TRADE Financial投資策略部副總裁Mike Loewengart在受訪時指出,標準普爾500指數在去年第四季重挫近20%,許多人餘悸猶存、因而錯過第一季行情。這凸顯情緒管理上的挑戰,散戶很不幸總愛追高殺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15 11:59:23 記者郭妍希 報導